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沪深股市两融余额连续下降 有跌破万亿元趋势

2015年09月06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深股市两融余额连续下降 有跌破万亿元趋势

  本周开盘的3个交易日中,沪深股指持续下跌,深证成指险守万点。沪深股市两融余额连续下降,有跌破万亿元的趋势。

  本周沪深两市成交量维持在7000亿元至8000亿元区间内,最低成交量出现在周二,当天沪市成交4204亿元,深市成交3052亿元,两市合计7256亿元。三板市场成交仍低迷,成交量维持在每日3亿元至4亿元之间。

  两融余额进一步萎缩,截至本周二,沪深股市两融余额为1.02万亿元,与上周末相比,减少600亿元。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本周三,沪市两融余额进一步下降至6085亿元,比周二少366亿元。政策面上,监管层拟对恒生、铭创、同花顺三公司及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再一次表明严惩扰乱证券市场秩序行为的态度。中金所则不断加大对市场的管控,进一步收紧监管标准,严格限制市场过度投机。

  股灾下半场已经出现了两次2000股跌停,一次千股跌停,还有多次百股跌停现象,沪指也一度跌至2850点。股灾上半场经过国家救市复活以后,很多人都说,以后千股跌停这种极端情况再也不会出现了,岂料股灾下半场变本加厉,千股跌停成为新常态。原因何在?祸根就在“两融”,融资盘爆仓被按到跌停板强制平仓,成为市场不能承受之重。实践已经证明,“两融”并不适合A股市场。为了A股市场的长治久安,必须取消“两融”,否则A股市场永无宁日。

  融资爆仓强平杀伤力惊人

  有人可能会说,“两融”已经存在了好几年,过去一直相安无事,没有产生什么副作用,为什么现在突然就成为罪魁祸首了呢?其实回头看上证指数走势,就可以发现,在“两融”刚推出的几年里,市场波澜不兴,沪市曾在2000点上下横盘了很长时间,股价的波动都很小,因此融资爆仓的事几乎没有发生过,更何况融资余额一直很小,参与的投资者不多,因此对市场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两融”的作用是助涨助跌,不涨不跌“两融”自然无法发威。

  当去年下半年大盘从2000点启动后,一路上涨到5178点,与此同时融资余额也迅速放大到2.3万亿,明显具有助涨作用。这个过程中融券由于没有券源而徒有其名,因此在如此逼空的大行情中,从来没有听说有融券爆仓的,融券的制衡作用无从谈起。再说,融券如果被轧空爆仓,券商强制买券还券,还有助涨作用。因此在大盘一路高歌猛进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是“两融”是个好发明。

  然而当融资爆仓被强制平仓就不一样了,那是直接往跌停板卖。股市的一大特点是下跌时市场买力不足,偏偏在这个时候有一定数量的平仓盘直接打到跌停板,因此就会吓到整个市场。而且股市具有非常灵敏的传导性,比价效应会迅速传导到相关板块的股票,带动这些股票一起下跌。股灾中由于需要强制平仓的股票数量很大,因此杀伤力也很惊人,这才造成了频频千股跌停的惨烈市况。

  “两融”彻底坏了市场生态

  股灾上半场,融资余额下降到了1.3万亿,人们的感觉是风险已经基本释放,市场应该可以稳定下来了。但是股灾还有下半场,人们发现市场风险仍然很大,千股跌停反而成为新常态。这是为什么?还是融资爆仓被强制平仓惹的祸。现在融资余额进一步降到了1万亿,但杀伤力仍然巨大。人的贪婪本性决定了还会继续满仓+融资,因为融资太方便了,让人产生了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错觉,因此行情一来融资余额马上回升,行情一走便面临爆仓被强制平仓风险。指望投资者能够理智控制融资仓位是不现实的。

  过去沪市大盘从6124点一路跌到1664点,虽然累计跌幅巨大,但却花了整整一年多的时间,期间大盘单日跌幅超过7%的只有两次,而涨幅超过7%的却有好几次,甚至有一次涨幅超过了9%。可见当时投资者的心态是比较稳定的,因为那时候没有“两融”,杀跌的威力远远小于现在,投资者的恐慌情绪较现在小得多,很多投资者的应对办法就是死捂股票,从6124点一路捂股到1664点的投资者大有人在。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市场没有亏待这些投资者,最终大多数死捂股票的投资者都解套了,甚至还获利丰厚。

  现在为什么投资者都不愿死捂股票了呢?因为“两融”彻底坏了市场生态,融资者死捂股票必死,没有融资者陪绑吓死。虽然没有融资的投资者以后还能活过来,但体验过股灾上半场惨状的投资者不愿再任凭股灾宰割,因此一看见大盘下跌都会不惜代价地杀跌出逃,即使明知有“国家队”在救市,只要没看见止跌回升就先走为上,死捂股票的投资者越来越少了。现在很多股票都已经很便宜了,却还能继续暴跌,这都是融资盘爆仓被强制平仓的结果,股价越便宜爆仓的融资盘就越多,恶性循环。

  要打破这种恶性循环,只有取消“两融”。或许有人会问,国外股市也有“两融”,可为什么没有像A股市场这样呢?那是因为国外股市融资融券两手都硬,能够相互对冲相互制衡。而A股市场因为是融资硬融券软,融券徒有其名,因此融资助涨助跌的弊病被无限放大。既然无法解决融券跛足的问题,那就只有取消“两融”,让市场回归本真。

  取消“两融”会有短痛,但可避免长痛。为缓解短痛,不宜急刹车,已经融资融券的可按原来的协议继续执行到期,但新的“两融”一律停止,让市场逐步过渡到没有“两融”的时代。没有了“两融”的压力,相信A股市场将会一天天好起来。(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