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運通道逐漸恢復 煤炭漲幅仍受制於高庫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煤運通道逐漸恢復 煤炭漲幅仍受制於高庫存

2012年11月06日08:4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今冬第一場大雪來得早去得快。4日,北京、山西、內蒙古等地因暴雪而被封的多條高速已恢復正常運行。未凍的秦皇島港煤運一切正常。“影響是短暫的,馬上就過去了。”秦皇島煤炭海運網人士告訴記者。

自3日夜間開始,北京大部地區開始首場降雪,河北、山西、內蒙古局部地區出現大到暴雪。截至4日8時,受降雪影響,山西大同至北京,陝西榆林至山西興縣等重要煤運高速公路都被封閉。不過北方氣溫正在快速回升,高速公路正在逐一解封。記者4日採訪獲悉,目前,北京、內蒙古和山西境內因大雪封閉的高速公路已陸續恢復通行,其中,京藏高速內蒙古段已經全線通行,太佳高速公路西段恢復正常運行,京新高速、宣大高速、張承高速張家口段主線均已開通。

秦皇島港是北煤南運最重要港口。港口相關人士告訴記者,秦皇島這一次沒有下雪,期間雖有短暫封航,但對運輸並無影響,未造成船隻滯留。

主要運煤鐵路大秦線的相關人員說,大秦線鐵軌有自動融雪功能,加之大秦線有豐富的應對暴雪天氣的經驗,因而煤炭運輸未受影響。

2008年初南方暴雪與2010年冬季“千年極寒”,煤炭板塊遭遇爆炒。昨天煤炭板塊表現也優於大盤,昊華能源漲幅5.65%。隨著冬季到來,雨雪影響交通運輸將是常態,2008年煤炭“火一把”的情況會重現嗎?

中國煤炭資源網資訊副總崔君平認為,今年煤炭庫存較高,2008年煤價迅速上漲的情況不會再次出現。

資料顯示,2007年12月左右,秦皇島煤炭庫存、全國煤礦庫存和全國重點電廠庫存均處最近5年來的最低位,三者對應數據分別約為:600萬、2100萬和2000萬噸﹔目前上述三數據最新的情況分別是:600萬、4200萬和9300萬噸,即當前上述三項下煤炭庫存總量是2008年同時期的3倍,而且煤礦和電廠的庫存都豐常充足,都是歷史最高水平。

而秦皇島港人士認為,2008年初雨雪冷凍天氣之時,全國電力需求相當大,加之低庫存造成市場煤價快速從500多元上漲至1000元/噸。

2007年全年,我國用電量同比增速達14.8%,2008年一季度這一數據仍處高位。而今年用電量同比增速預計僅為5%,這一狀況未來或將持續。

高庫存低需求,今冬煤炭供需狀況或是最近五年最差的。此時雖為旺季,煤價上漲可能依然乏力。(記者 阮曉琴 ○編輯 梁偉)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