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實現管理升級必先突破3種思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欲實現管理升級必先突破3種思維

2013年01月09日10:35        手機看新聞

  欲實現管理升級

  必先突破3種思維

  □ 姚紹龍

  作為一種發展戰略,“管理升級”已經成為眾多已經完成了原始積累、進入相對的穩定時期的中國企業們的一種共識,可是,盡管口號喊得山響,很多企業甚至也使出了渾身解數,“管理升級”依然像6月的對流天氣一樣——隻見打雷難見下雨。

  管理升級的最終目標是使企業運作更加規范化,從而實現持續和穩步發展,這也是讓企業從游擊隊變成正規軍的唯一方法,更是一種地地道道的管理變革。但是,在企業管理變革過程中,最難的是人的思維觀念的改變,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想不到。一個農民思維無法突破,就隻能永遠在地頭種番薯,一個企業思維無法升級,也隻能不斷地在市場中悲嘆。要想順利實現管理升級,中國企業就必先突破以下3種管理思維。

  第一,由“點”到“面”的思維突破。

  眾所周知,管理有點、線、面之分,職位有高中低之別。在企業中,很多問題都會集中在某一個“點”上爆發,很多管理者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就是找到這個“爆點”就地處理了事,而不是找到這個爆點形成的原因從根本上進行預防。

  按照科學的管理思維,企業本身就是一個系統,企業問題一定來自系統面。比方說一個企業的生產不夠順暢,產能特低,那麼就有可能是物料供應不足、設備落后、工藝缺陷、計劃混亂等多種原因導致的,單單從生產管理的角度去改善,根本就是徒勞。管理者必須站在企業整體運營層面上進行系統化的分析思考,建立系統化的治理方法才會有效。

  第二,由“結果”到“過程”的思維突破。

  在中國式管理中,很多經理人都有一句口頭禪:我隻要結果,你要對結果負責。好的結果一定來自於好的過程,沒有過程就一定沒有結果。再說,在管理的5項基本職能中,有4項職能就涉及到對過程的管理與控制。所以,企業要想順利實現管理升級的話,就必須關注企業運營的全部過程。

  第三,由“基層”到“高層”的思維突破。

  很多企業進行組織變革時,總喜歡讓基層人員挨板子,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對基層人員動刀子,比方說裁員,總以為是基層員工妨礙了公司的發展,是基層人員造成了企業的問題,這是一個最大的管理謬誤。管理大師戴明說過一句話:“員工隻需對15%的問題負責,另外85%的問題必須歸咎於制度和流程。”所以對於中國企業而言,企業有問題一定是管理問題,管理問題一定是高層問題,高層障礙才是企業障礙。

(來源:中國質量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