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建堂:中國三大變化造成經濟高速增長 難以再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馬建堂:中國三大變化造成經濟高速增長 難以再現

2013年01月18日11:0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進入直播頁面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李海霞)今天上午,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在新聞發布會上回答有關經濟增速提問時表示,2012年中國經濟增長7.8%,較之於過去,確實是一個相對比較低的速度。他認為,中國經濟會保持一個增長,但不是過去那種高速的增長,而是一種比較持續、平穩、健康的增長。

馬建堂說,2012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跌破8%,有短期的因素,包括國際環境比較嚴峻,也有中長期的因素。甚至在某種程度上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從過去10%以上兩位數增長回落到7-8%的速度,很可能是符合經濟階段變化的客觀規律。

馬建堂引述自己早前在公開場合提到的“變與不變”的觀點,他講到,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保持了9.9%的增長,內部深層的原因是什麼?“我認為,農村勞動力的轉移、城鎮化、工業化,這是中國改革開放幾十年來保持高速增長的內部動力、根本動力。這個根本的動力、內在深層的動力,現在變了沒有?未來變了沒有?我認為基本沒有變。這就是我們講的中國經濟發展戰略機遇期沒有變的根本所在。”

同時,馬建堂也對中國經濟面正在發生的三大變化有所感觸。他說,有些事情正在變。第一,勞動力供求格局在變。第二,中國經濟發展資源的供給環境在變,再像過去那樣消耗資源是沒法支撐的。第三,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美好生活對環境的要求更加嚴格。這些變,決定了中國經濟不能也不應該再保持那樣高速的增長。

“這些變與不變結合在一起,就是中國經濟會保持一個增長,但不是過去那種高速的增長,而是一種比較持續、平穩、健康的增長。”馬建堂說,“具體而言,我個人意見7-8%可能就是變與不變的客觀因素決定的一個速度,也是一個有利於轉方式、調結構的速度。”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