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冰自貿協定不涉及北極圈能源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中冰自貿協定不涉及北極圈能源問題

2013年04月18日11: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人民網記者 郝帥攝)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喬雪峰)今天上午,商務部召開例行發布會。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冰自貿協定不涉及北極問題,根據協定規定,協定生效后,冰島將對自中國進口的所有工業品和水產品實行零關稅,中國對自冰島進口的大多數水產品也將實施零關稅,這將使國內廣大企業和消費者從中獲益。

4月15日,在李克強總理和冰島總理西於爾扎多蒂共同見証下,中國商務部高虎城部長和冰島外交外貿部長斯卡費丁鬆代表各自政府,在人民大會堂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冰島政府自由貿易協定》。

沈丹陽表示,中冰自貿協定是我國與歐洲國家第一個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協定生效后不僅將為兩國經貿合作建立制度性安排,有利推動雙邊經貿關系健康發展,而且將為中冰長遠發展注入巨大活力。根據協定規定,協定生效后,冰島將對自中國進口的所有工業品和水產品實行零關稅,中國對自冰島進口的大多數水產品也將實施零關稅,這將使國內廣大企業和消費者從中獲益。比如,自貿協定生效后,冰島對從中國進口的所有工業品和水產品實施零關稅,這些產品佔中國向冰島出口總額的99.77%,這對中國企業擴大對冰島出口是極大的利好。而中國對從冰島進口的7830個稅號的商品同樣實施零關稅,這些產品佔中方自冰島進口總額的81.56%,其中包括冰島盛產的水產品,這對中國老百姓能夠更多消費到來自冰島物美價廉的水產品和其他商品也是好消息。這件事情對中冰雙邊都是好消息,對中國老百姓來說也是好消息。

沈丹陽強調,特別要指出的是,中冰自貿協定不涉及北極問題。“至於國外個別媒體有這樣、那樣的猜測,那只是猜測,是他們自己的事情。”

(責編:喬雪峰、曹華)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