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造假公司參與鐵路軍用專線改造等工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山西造假公司參與鐵路軍用專線改造等工程

王文志 肖波

2013年04月19日07: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海鐵路橋假資料騙得市政一級資質

回應稱:哪有不造假的!

一本裝訂精美、厚達半尺的企業資質申報資料中,一頁頁排列有序的專業人員身份証和職稱資格証復印件,一份份“手續齊全”的工程業績証明,一個個鮮紅的印章……如果不是知情人士舉報,很難想象一個公司竟然靠假人員、假業績、假招標資料,騙得國家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總承包一級資質。

憑借騙取的施工資質,這家“大企業”不僅在山西運城市拿下多項重要的市政道路橋梁工程,而且在山西省級重點公路建設工程和某鐵路軍用專線改造工程招投標中勝出,還聲稱要“走向全國”,三年內再拿下公路、房建一級資質。這個造假故事,發生在山西海鐵路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鐵公司)。

天上掉下個西安交大畢業的總工

海鐵公司成立於2004年5月,董事長為王致和。據了解,2004年王致和從山西三晉鐵建工程有限公司運城工務分公司退休后,創立了這家企業。2012年以前,海鐵公司在運城市工農西街117號辦公。據知情人介紹,這是一處普通的五層私人住宅樓,海鐵公司借用了一樓不足200平方米空間,靠一張營業執照、一枚企業公章、幾張辦公桌和10來個員工,開始了以造假手段打造建筑施工“大企業”的歷程。

2010年6月,海鐵公司開始向住建部申報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總承包一級資質,同時向山西省住建廳申報房建總承包二級資質。根據規定,申報市政工程一級資質的企業必須具備下述硬性指標:有職稱的工程技術和經濟管理人員不少於240人,其中工程技術人員不少於150人﹔技術人員中具有高級職稱的不少於10人,具有中級職稱的不少於40人。

申報資料中,海鐵公司共列出具有職稱的員工240人,其中高級職稱25人,中級職稱147人。但從公司內部報表上可以看出,海鐵公司在申報資質時隻有固定職工10多人,有職稱的不足5人。

申報資料顯示,海鐵公司總工程師為趙書龍,畢業於西安交大道路橋梁工程專業,高級工程師職稱,曾任運城市公路局技術員、技術科科長及海鐵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並於2009年1月與海鐵公司簽訂了為期五年的勞動合同。

《經濟參考報》記者輾轉找到已從海鐵公司離職的趙書龍,趙告訴記者,他從河北唐縣到山西運城,確實跟隨王致和干工程20多年,但從未擔任過海鐵公司總工程師,也沒與海鐵公司簽訂過勞動合同,合同上的簽名絕對不是他的筆跡。

“我也不知道那些教育經歷、從業經歷和高級職稱是從哪兒來的。”趙對記者說,他從河北唐縣北羅高中畢業后,再沒接受過更高層次的學歷教育,也從沒考過任何初中高級職稱,更沒有在運城市公路局工作的經歷。

在海鐵公司申報資料上,工程師名單中有劉玉坡、職永杰、趙少杰、趙少輝、劉玉好等人,附有每個人的身份証和人事部門頒發的專業技術資格証書復印件,同時他們均與海鐵公司簽訂了四至五年的勞動合同。記者一一找到上述五人,他們均表示曾在運城建筑工地務工,但從沒在海鐵公司上過一天班、領過一分錢工資,根本不知道勞動合同的事。劉玉坡說,除了他本人有工程預算員職稱,其他四人均為初中文化,平時從事的都是鋼筋工、水泥工、架子工等一般工種,從沒報考過初中級技術職稱。

資質申報資料中,海鐵公司填報了一份《企業基本養老保險繳費申報表》,顯示公司2010年全部從業人員、在崗職工、繳費人員均為252人,趙書龍、劉玉坡、職永杰、趙少杰、趙少輝、劉玉好等人赫然在列。運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勞動保險事務所同意海鐵公司繳費工資總額按380202元核定。《企業養老保險繳費工資呈報表上》,上述六人均有簽名。而這六人在看過簽名筆跡后,均斷然否認簽過字,也從不知道曾經“被保險”。趙書龍說,出現在海鐵公司申報表格上的大多數員工,都是河北唐縣老鄉,曾跟隨他在運城建筑工地務工“沒有一個人跟海鐵公司有過勞動關系,表格上的簽名全是假的。”

記者來到運城市人社局申報科了解養老保險繳費情況,一名工作人員在查閱了相關資料后表示,海鐵公司從2012年5月才首次為幾名員工辦理基本養老保險,繳費金額僅55860元,不存在為252名員工繳納養老保險一事。

假業績假發票造出“胖子公司”

工程業績是申報資質考察的重要條件之一。根據當時住建部有關規定,申報市政公用工程一級資質的企業,應在近五年承擔兩項以上單項合同額3000萬元以上的市政公用工程總承包或主體工程承包,並要求質量合格。《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發現,海鐵公司申報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總承包一級資質、房建總承包二級資質的多項代表性工程業績被提升或“潤色”,個別項目甚至子虛烏有。

在申報資料中,有一份《竣工驗收証明書》顯示,由海鐵公司承建、總造價2335.9萬元的運城市河東東街延長線道路建設工程(名稱后變更為“八一湖大橋至東外環連通道路工程”),開工日期為2005年11月28日,竣工時間為2006年8月31日。而記者從運城開發區建設土地環保局查到的竣工驗收資料顯示,該項目實際開工時間為2006年9月4日,實際竣工時間為2010年10月20日。海鐵公司上報資質申請時間是2010年6月2日,也就是說,該項目還未竣工,尚不能確定合格與否,海鐵公司偽造了“竣工驗收証明書”,作為工程業績上報,

申報資料中的另一份《竣工驗收証明書》顯示,由海鐵公司承建、總造價3988萬元的孝義市景觀南路第一標段工程,竣工時間為2008年9月30日,總監理工程師為“臨汾亞泰工程監理有限公司邵光明”。而記者從孝義市質監站查到的竣工驗收資料顯示,該項目實際竣工時間為2010年12月20日,總監理工程師為“山西省交通建設工程監理總公司邵光敏”,竣工驗收文件發出的時間為2012年3月。也就是說,海鐵公司偽造了該項目的“竣工驗收証明書”,在資質申報中湊數。

上報的工程業績中,有一項是海鐵公司2006年4月28日中標的陝西西安鼎天科技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新建辦公樓工程建設項目,合同造價3807萬元,中標通知書、建設工程施工合同、安全評估証明、竣工驗收証明等文件一應俱全。而記者從西安楊凌示范區建設工程招投標管理辦公室得到答復,該工程中標單位是陝西當地一家建筑工程公司,海鐵公司的中標通知書、施工合同等一系列材料均為偽造。

記者就此詢問海鐵公司副總經理王六保“明明不是海鐵公司承建的工程項目,為什麼要無中生有,欺騙監管部門?”王對此沉默不語。

申報資料中,海鐵公司上報了82台大型施工機械,機械設備淨值2668萬元,以應付資質標准中對企業自備自購工程設備的強制性要求。記者從申報資料中隨機挑選海鐵公司購買兩台挖掘機、兩台汽車起重機的《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核查,但從山西省、陝西省國稅局系統沒有查到上述發票。記者調查發現,海鐵公司“強大”的施工能力,是通過偽造大量的工程、施工機械等發票“造”出來的,根本沒有對應的機械設備。

渾身是假的“大企業”躋身省重點工程

知情人告訴記者,海鐵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到2011年年中取得國家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總承包一級資質后的一段時間,連一台推土機都沒有,施工作業所需機械設備全部靠租賃。直到2012年上半年,海鐵公司要求員工集資80萬元建起一個水泥穩定碎石攪拌站,才算有了一件“家當”。今年年初,海鐵公司花20萬元購買了一套1000型混凝土拌合站。除此之外,海鐵公司再無其他像樣的機械設備。

知情人表示,海鐵公司的實力連評三級資質都十分勉強,以前,他們就是用相同手段騙取了市政建設二級資質。在運城市工程建設業界,海鐵公司被稱為渾身是假的“大企業”。

記者詢問海鐵公司人員“沒有與資質相匹配的實力而承接具有真實資質、能力才能承接的工程,是不是很危險?”他們回答:“很危險,尤其是技術要求較高時更危險。”然而,海鐵公司先后承建和參與建設了運城市轄區內多個重大工程,包括學苑路立交橋二期工程、八一湖大橋及引道工程、安中路道路排水工程、臨猗縣經濟園區西夾路拓寬改造工程等。

值得關注的是,取得了市政一級資質這塊金字招牌后,海鐵公司的觸角開始伸向省級重點建設項目。沿黃干線公路是山西省政府確定的“十一五”重點工程項目,也是國省干線公路網的主要組成部分。2012年12月,海鐵公司在沿黃干線公路平陸至曹川段第一標段工程中標,合同造價5000多萬元。2012年初,海鐵公司還參與了某鐵路軍用專線改造工程建設。

在海鐵公司,記者拿著厚厚的証據材料,就造假問題一一向公司副總經理王六保求証,王不予作答。良久,他才對記者說了一句話“建筑企業資質,哪有不造假的?”

在海鐵公司宣傳材料中,“(公司負責人)王致和信心百倍地表示,要立足運城、進軍山西,走向全國,拿到工程建筑行業的最高獎———魯班獎”“三年內,要申辦成公路一級資質,房建一級資質,屆時海鐵的項目將會遍布全國,海鐵年產值將突破五個億”。

一個造假公司,用假資料連闖運城市、山西省、住建部三道關卡,最終獲取國家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總承包一級資質,誰該被問責?記者3月中旬來到海鐵公司申辦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總承包一級資質的主要把關審核部門山西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就此採訪城市建設處處長張海。張海稱,此事要找副處長聶建紅。聶表示在外出差,要記者留下採訪提綱,他回去后會跟記者聯系。但截至發稿,記者沒有接到聶的電話,期間向聶發出的短信也無回應。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