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啟動“營改增”試點專項調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政部啟動“營改增”試點專項調查

2013年04月22日15:4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記者22日從財政部獲悉,為及時了解營業稅改征增值稅改革試點執行情況,充分發揮財政監督的決策參謀作用,財政部日前組織北京、天津、廣東等12個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開展“營改增”試點政策執行情況專項調查。

  據悉,此次專項調查對象是試點地區財政、國稅、地稅、人民銀行國庫部門,以及試點企業。調查重點是試點政策運行情況,試點對地方經濟、財政、企業產生的影響,試點的政策效應等。

  據介紹,調查將採取動態跟蹤的方式進行,自2013年4月初開始,12月底結束。對試點方案確定的“1+6”行業,每個行業均要選取不少於10戶典型企業確定為跟蹤企業。

  從調查內容看,一是全省(市)試點工作開展情況。包括納入試點范圍行業類型、數量、管理方式以及主要經濟指標,納入試點范圍企業數量、性質、生產經營狀況及納稅總體情況(含稅負增減變化),試點政策對當地經濟、財政、企業等產生的影響等。

  二是動態跟蹤企業相關情況。包括改革對跟蹤企業所帶來的影響,稅負變化情況(同比和環比)、出口服務免稅和零稅率免抵退情況,增值稅專用發票開票情況,試點政策在不同地區執行中是否存在差異、具體差異情況及其原因等。

  三是財稅政策執行情況。包括稅務機關征收管理情況、稅款入庫情況,地方出台的相關財政扶持、補貼、獎勵政策執行情況及效果,各項試點財稅政策在執行中存在的問題等。

  財政部要求相關專員辦加強與地方財政、國稅、地稅、人民銀行國庫及跟蹤企業的溝通協調,結合當前經濟財政形勢和本地實際,深入實地調查了解“營改增”試點政策執行情況,動態跟蹤政策執行效果。突出反映試點政策執行中存在的典型問題和重要情況,深入分析問題成因,為下一步試點政策的全面推開和補充完善提供對策建議。(記者 韓潔 徐蕊)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