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車調價聽証會近期召開 燃油費面臨調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出租車調價聽証會近期召開 燃油費面臨調整

2013年04月23日08:0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北京市發改委發布聽証會公告,擬於近期召開本市出租汽車租價調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費動態調整機制聽証會。聽証要點及相關參加人名單將於聽証會召開前15日通過市發改委政務網站公布。

市發改委表示,聽証會召開系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政府制定價格聽証辦法》規定舉辦。本次聽証會共設聽証參加人席位25個,委托市消費者協會、市人大、市政協以及有關單位推薦產生。設旁聽席位10個,設新聞媒體席位20個,公民和媒體可在規定時間內報名參加。

發改委表示,聽証會要點,即具體租價將如何調整等核心內容,還有聽証人和聽証參加人名單、旁聽人及媒體具體報名時間和電話等內容,將於聽証會召開15日前通過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政務網站(www.bjpc.gov.cn)和新聞媒體向社會公告。

據了解,現在本市出租車行業執行的燃油附加費政策是北京發改委和交通委於2009年11月11日聯合頒布的。其中規定,油價超過7.10元/升時,按照程序研究調整租價,租價調整后取消燃油附加費。

此規定中並未出現2元和3元的燃油附加費規定,且成品油價水平也早已超過7.10元?升,更是到了研究調整租價的階段。之所以久未調價,據接近市發改委的人士介紹,收取燃油附加費簡便易行,對社會各方面影響較小,調價需要聽証,程序復雜且對社會影響略大。之前曾有出租公司向發改委提出提高出租車租價,以提高司機收入,穩定北京出租車行業,但發改委認為若要調價應先減少“份兒錢”,雙管齊下。雙方當時未曾達成一致意見。

聽証流程

1、市發改委提起聽証會。

2、制定定價聽証方案。方案包括:擬制定價格的具體項目﹔單位調價額和調價幅度﹔擬制定價格的依據和理由﹔擬制定價格對經濟、社會影響的分析﹔其他與制定價格有關的資料。

3、聽証會舉行30日前,發改委通過政府網站、新聞媒體公告聽証會參加人、新聞媒體的名額、具體報名辦法。

4、聽証會舉行15日前,向社會公告聽証會舉行的時間、地點,定價聽証方案要點,聽証會參加人和聽証人名單。

5、在聽証會舉行15日前,政府價格主管部門應當向聽証會參加人送達定價聽証方案等材料。

6、聽証當天聽証會參加人出席超過2/3以上才可舉行,出席人數不足應當出席人總數2/3的,聽証會應當延期舉行。

7、聽証會參加人應當審閱涉及本人的聽証筆錄並簽字。

8、聽証會舉行后,聽証人應當根據聽証筆錄制作聽証報告。

9、發改委公布定價決定和對聽証會參加人意見採納情況及理由。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