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第三日:全力救援 爭奪“黃金72小時”(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抗震第三日:全力救援 爭奪“黃金72小時”(圖)

劉裕國、梁小琴、熊建、蘇顯龍、蔣建科、劉龍、張文、蘇銀成、厲衍飛、肖遙、周飛亞、鮑丹、左婭、張洋、劉毅

2013年04月2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力救援,爭奪“黃金72小時”]

圖一:4月22日,在寶興縣靈關鎮場口塌方現場,救援人員對被掩埋車輛進行挖掘搶救。

  圖一:4月22日,在寶興縣靈關鎮場口塌方現場,救援人員對被掩埋車輛進行挖掘搶救。

  本報記者 劉 龍攝

全力救援,爭奪“黃金72小時”

  圖二

  據四川省人民政府應急指揮中心公布,截至4月22日18時,“4·20”蘆山地震已造成192人死亡,23人失蹤,11470人受傷,其中重傷968人。

  72小時內,是地質災害發生后的黃金救援期。22日是地震發生的第三天,也是“黃金72小時”的最后一個整天。在“黃金72小時”結束前搜救被壓埋者、搶救傷者,成為牽動人心的焦點。

  力爭無死角,救援力量逐戶搜尋

  22日,為爭取“黃金72小時”最佳救援時期,最大限度地營救被困人員,地震災區的公安消防、軍隊等各路救援力量進村入戶,深度開展人員搜救工作,力求消滅每一個可能的搜救死角。

  公安消防部隊採取徒步行進、逐戶搜尋的方式。在寶興重災區,消防救援隊850名官兵編成200余個搜救小分隊,分布到全縣所有鄉鎮、村庄,挨家挨戶進行第二輪“地毯式”排查,搜救和疏散被困群眾。其余救援力量全部在蘆山縣,重點搜救重災區。

  僅22日上午在寶興縣靈關鎮,搜救人員先后幫助群眾排除安全隱患共14處,在危房中幫助群眾轉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8噸,轉移其他生活物資共計價值26.5萬余元。

  截至22日,成都軍區9500余名官兵,在蘆山、寶興兩個縣12個鄉鎮30多個村搜救群眾。目前,蘆山地震災區救援部隊已經進村入戶,展開全范圍搜救。

  十四集團軍工兵團國家級地震救援搶險隊57名官兵千裡馳援震中龍門鄉、寶盛鄉,從危房中救出被困的一家三口。十三集團軍陸航旅派出8架次直升機,運送50余名醫護人員到達寶興縣。某炮兵團1000余名官兵徒步穿越塌方路段,在寶盛鄉、太平鎮、大川鎮等重災區轉移被困人員300余名。

  救援部隊還發放了瓶裝水、食物、藥品等急需物資100余噸。

  另外,截至4月22日13時,由國家安監系統調集派出的37支礦山救護隊及礦山醫療隊共872人深入震區,在蘆山縣、寶興縣等地共搜救出36名被困群眾,其中34人生還﹔救治傷員310多人,轉運傷員81人,疏散轉移群眾556人﹔免費發放價值2萬余元的藥品、食品﹔排除險情85處。

  記者了解到,22日空軍首次向地震災區進行大規模空投。22日空軍共組織直升機空投空運救災飛行11架次,向太平鄉、寶盛鄉兩個重災區投送包括飲用水、方便面、火腿腸在內的17.7噸物資,並轉運9名傷員(圖二,劉應華攝)。

  國家救援隊領隊尹光輝表示,國家救援隊在兩個縣開展仔細搜救和排查,進行了醫療救助,23日將集中對寶興縣進行搜救和排查。

  災區傷員有效收治、有序周轉

  寶興縣搶通后,在雅安接收轉運傷員的醫院依然格外忙碌。

  4月22日9時39分,雅安市人民醫院副院長李先得知今天第一位來自寶興縣的傷員即將送達,馬上通知做好相關准備。

  10分鐘后,被抬下救護車的傷員迅速被推入5米外的一間分診室,經醫生們會診,一分鐘后確定傷者頸椎骨折。骨科醫生馬上跟著傷員的擔架前往急救室。整個過程不超過5分鐘。

  “這一套程序我們上個月才演練過。”李先說,汶川地震后醫院每年都有演習。據了解,地震發生后,雅安市人民醫院當日8時30分收治了第一名傷者,當時頭顱呈開放式損傷,處於昏迷狀態。醫院馬上進行了開顱手術,現在人已清醒,被轉送到成都接受進一步治療。

  在雅安市人民醫院,幾乎每一位傷員都經過了這麼一套細致的分診、救治、轉運的過程。截至22日20時30分,該院共收治338名傷員,轉送109人,當日就收治了至少88名來自寶興縣的傷員。雅安市第二人民醫院地震以來也收治了不下200名傷員。

  李先強調,轉送病人去成都也是要盡快騰出床位給新來的傷員。“寶興縣的路通了之后,馬上就有大量傷員運來。”他說,作為救治傷員的主戰場,必須要周轉起來,畢竟該院還有1200名以前的病人。盡管醫院之前有儲備,部分藥品、設備器械還是出現吃緊。

  22日14時左右,由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組織的國家醫療專家組部分專家來到四川省人民醫院救治一線指導工作,對危重傷員一一給出專業的救治意見和建議。截至22日14時,四川省人民醫院共收治124名傷員,其中重症傷員23人、危重症傷員5名。

  災區道路、電力、通信大部分恢復暢通

  截至記者發稿,地震災區的道路、電力、通信大部分已恢復暢通。

  截至22日18時30分,重災區寶興縣境內國、省干線公路及縣、鄉公路全部搶通,蘆山縣境內國、省干線公路已全部搶通,已搶通的國、省干線公路和縣、鄉公路通行正常。

  另外,記者從四川省抗震救災指揮部獲悉:從4月23日起,從雅安市蘆山縣至寶興縣(S210線)實行單循環通行。同時,雅安市蘆山縣至龍門、太平、大川方向的車輛實行上午進下午出,進入從當日上午7時至11時止。

  電力方面,截至22日16時,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恢復了寶興縣城、隴東鎮、雨城區絕大部分地區、蘆山縣新城區的供電。其中,寶興縣最后1條10千伏線路目前正在清理作業現場,至此擔負寶興縣城供電任務的所有線路將全部通電。

  中央氣象台22日預計,未來三天四川蘆山震區雨勢增強,極易引發地質災害,對交通運輸和救災工作不利,相關方面應引起關注。

  參加救援的專家表示,這次地震災害與汶川地震有很大不同,首先是樓房倒塌的少,人員傷亡較小﹔其次,公共設施遭受破壞程度小,尤其是農村的郵電所、學校等大部分沒有倒塌﹔老舊房屋倒塌較多,但救援難度不大,群眾自救和當地救援隊可以及時救治。不過,許多樓房雖然沒有倒塌,但承重牆遭到破壞,損失嚴重,尤其是廣大農村的房屋。災后重建仍是一項艱巨的任務。

  (記者劉裕國、梁小琴、熊建、蘇顯龍、蔣建科、劉龍、張文、蘇銀成、厲衍飛、肖遙、周飛亞、鮑丹、左婭、張洋、劉毅報道)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