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力寶創始人病逝曾將“魔水”帶上奧運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健力寶創始人病逝曾將“魔水”帶上奧運會

2013年04月23日08:0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健力寶創始人病逝曾將“魔水”帶上奧運會

  昨天下午,實名認証為“李寧基金會秘書長張健”的微博用戶發布微博稱原廣東健力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李經緯因病於4月22日13時56分在三水病故,享年74歲。昨天,一位健力寶前高管向記者証實了此事,並稱李經緯的追悼會將於26日舉行。

  魔水之父

  1984年3月,時任三水酒廠廠長的李經緯看中了一款運動飲料配方,當時它還躺在廣東省體育科研所的文件夾裡無人問津。李經緯敏銳地抓住了商機,創建健力寶公司,並為健力寶這個品牌量身打造了一場石破天驚的“處女秀”。

  當時,國內飲料品牌較為同質化,李經緯大膽提出用易拉罐包裝健力寶,並說服深圳百事可樂公司為其代工生產。當第一批200箱健力寶首次出現在亞足聯廣州會議上時,立即引發關注,李經緯也借此拿下了“奧運會中國代表團首選飲料”的大單。

  1984年8月,第二十三屆洛杉磯奧運會開幕,中國代表團首次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而作為“首選飲料”的健力寶也一夜紅遍天下。一時間,健力寶與“東方魔女”(國外對中國女排的昵稱)齊名,被譽為“中國魔水”。

  資料顯示,1984年,健力寶的年銷售額達345萬元,第二年就躥升至1650萬元,第三年達到1.3億元。此后15年裡,它一直是“民族飲料第一品牌”。1997年,健力寶達到歷史巔峰,集團銷售額突破50億元大關。彼時的李經緯風光無限。

  鋃鐺入獄

  風光背后,李經緯卻煩惱不斷。

  1997年秋,李經緯精心策劃的健力寶香港上市方案被三水市(現佛山市三水區)政府拒絕批准。一怒之下,李經緯決定放棄上市。次年,當地政府開始介入掌控健力寶的資金,開發新產品必須通過政府審批,再撥經費。

  此后,李經緯開出4億多元的價格,欲自籌資金買下當地政府持有的健力寶股份,卻被拒絕。到2001年,健力寶的銷售額已從頂峰時的50多億元下滑到30億元左右。於是,出售健力寶的想法被當地政府提上日程。

  2002年初,即健力寶被張海以3.38億元收購75%的股權之后半年,時任健力寶董事局名譽主席的李經緯以及3名副總裁因“涉嫌轉移巨額健力寶資產”被三水市反貪局傳訊並“雙規”。后據廣東省檢察院稱,李經緯伙同他人利用職務之便,以購買人壽保險的形式挪用國資數百萬元。

  2009年9月3日,70歲的李經緯與其3名老部下楊仕明、黎慶元、阮鉅源在佛山市中級法院公開受審。2011年11月2日,佛山中院一審認定李經緯構成貪污罪,依法判處其有期徒刑15年,並沒收個人財產15萬元。

  今日健力寶

  對健力寶來說,李經緯的謝幕標志著張海時代的開始。然而,2005年3月,張海也因在健力寶工作期間涉嫌職務侵佔和挪用資金被公安機關拘留。經佛山中院和廣東省高院兩次審理后,2007年,張海因職務侵佔罪、挪用資金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

  張海事發后,健力寶處於“二元分割”狀態,這“二元”分別是擁有品牌及債務的健力寶集團和主要做銷售的健力寶貿易公司。隨后,台灣統一企業全額收購健力寶貿易公司,租用健力寶品牌﹔2008年,統一企業向健力寶貿易公司注資2.4億元,在大陸首次涉足碳酸飲料業務,從而實現了產銷合一。根據統一去年在港交所發布的公告,2011年健力寶品牌碳酸飲料銷售額約為14億元。

  不過,目前市場上卻很難見到健力寶的蹤影。統一企業曾宣布,計劃在2013年向在西北部經營的分銷商供應健力寶品牌碳酸飲料,開拓西北區域市場。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