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實等基金估值無定法  投資者“任人宰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嘉實等基金估值無定法  投資者“任人宰割”

2013年06月05日10:4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 (章斐然)近日,嘉實等多家基金管理公司下調對上海家化股票的估值價,由於下調幅度出現多個版本,引來投資者質疑。對於同一家上市公司,14家基金何以出現5種不同的估值結果,估值的計算過程和依據又是什麼,這一做法是否侵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各家估值不盡相同 投資者擔心藏貓膩

5月14日,上海家化停牌(600315.SH)。據不完全統計,15、16日,共有14家家基金管理公司發布下調上海家化股票估值價格的公告。其中,中銀、工銀瑞信下調幅度最大,為13日收盤價的20%。此外,分別有4家按照13日收盤價調整2個跌停板和1個跌停板。

14家基金調整上海家化股票估值價格操作一覽表

 

公告日

基金管理公司

下調幅度

15日

中銀

13日收盤價下調20%(55.99元)

15日

工銀瑞信

15日

嘉實

13日收盤價連續下調2個10%(56.69元)

15日

博時

15日

長信

16日

大成

16日

興業全球

15日收盤價下調10%(56.69元)

15日

易方達

下調至60元(約相當於下調14.27%)

15日

華商

13日收盤價下調10%(62.99元)

15日

泰信

15日

交銀施羅德

15日

銀河

15日

上投摩根

公允估值方法

NA

匯添富

未發相關公告

 

數據來源:各家基金公司信披公告

每個交易日,基金需要發布基金淨值反映其購買的資產價格。因此,對於購買了一籃子股票的基金,如果其中一隻股票停牌,就需要對停牌日該隻股票的價格進行估算。然后將估算的價格,按照該隻股票資產佔基金總資產的比例,折算到基金淨值中。因此,如果基金下調購買的某隻股票的估值價格,在其他資產價格不變的情況下,基金淨值會相應有所下降。

以上海家化為例,基金管理公司下調上海家化股票的估值價格后,基金淨值中上海家化所佔的部分要根據下調幅度進行相應調整:下調的幅度越大,基金淨值中相對應的部分縮水越多。

在人民網財經頻道5月31日的報道《中銀、嘉實等涉嫌估值操縱 基民提前擔3億損失》中,瑞泰人壽投資經理李文杰對下調幅度超過13日收盤價格10%的基金管理公司提出了質疑。他表示,上海家化僅於14日停牌一天,在假設14日正常交易的情況下,其下跌幅度不可能超過10%。他認為,對於14日當天提出贖回基金份額的投資者來說,他們承擔了超過最大下跌幅度以外的損失。因此,他認為,此類基金的做法涉嫌侵害基金持有人利益。

有基金業內人士在此前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基金管理公司的這一做法主要目的是為了預防在某隻股票停牌時,旗下持有該股票的基金份額出現大規模贖回,以保持基金規模的穩定。

估值計算無定法 基金操作空間大

基金管理公司對股票的估值計算遵循何種程序,是否真如前文中質疑者所述,基金可以通過操縱估值將風險提前轉嫁給基金持有人?

人民網財經致電上海家化第四大流通股東的嘉實基金詢問,嘉實基金相關負責人表示,嘉實基金管理層不願回應。

人民網財經頻道通過翻查重倉上海家化的嘉實基金的部分《基金合同》發現,對於上市流通的股票的估值,基金管理公司存在較大的操作空間。

嘉實增長混合(070002)、嘉實策略混合(070011)、嘉實研究精選股票(070013)和嘉實領先成長股票(070022)的《基金合同》內容顯示,通常情況下,上市流通的股票以估值日証券交易所挂牌的該股票收盤價估值,該日無交易的,以最近一日收盤價計算。

《基金合同》內容還顯示,在有確鑿証據表明按上述辦法估值不能反映股票的公允價值時,基金管理人可根據具體情況與托管人商定后,按最能反映公允價值的價格估值。而這一過程可參考的因素包括類似投資品種的現行市價及重大變化因素。

一位供職於“老十家”之一的基金經理告訴人民網財經,估值過程通常會參考行業系數、類似投資品種的現價以及基本面因素。以他個人的意見來看,行業系數在其中最為重要。

他透露,其供職的基金管理公司通常會召開臨時的估值調整會議,由投資總監聽取基金經理、分析師的意見,綜合其他參考指數得出估值結果。他說,各家基金管理公司計算方式各不相同,“沒有相關的法律規定必須按某一種方式算,也沒法規定。”

另一位有著豐富海外投資經驗的基金經理也向人民網財經表達了類似觀點。他表示,海外的基金公司在估值上也無定法。

由於《基金合同》披露的估值方法均為文字性描述,普通投資者無法通過計算的方法來驗証結果。

由此可見,除非基金管理公司自行披露,否則普通投資者對於其估值的具體計算方法無從得知。而類似投資品種、基本面、行業系數等因素在估值計算中所在的權重究竟幾何,恐怕也隻有基金公司內部最終做出估值決定的少數人了解。甚至,這一估值計算過程仰賴的是決策者個人的投資經驗。

那麼,基金管理公司對於估值享有完全的自主權嗎?據嘉實基金的四份《基金合同》顯示,基金管理人完成基金資產淨值的估值后,須將估值結果以書面形式報給基金托管人,基金托管人按《基金合同》所規定的估值方法、時間、程序進行復核,復核無誤后簽字返回給基金管理人。

然而,正如前文所述,《基金合同》中所規定的估值方法、時間、程序並不詳細,對基金持有人而言也不存在驗証計算的可能。人民網財經將繼續為廣大投資者求解。 

(責編:薛白、彭亮)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