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達宣布在英投資10億英鎊 專家稱蓄謀已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萬達宣布在英投資10億英鎊 專家稱蓄謀已久

潘秀林

2013年06月20日08:2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萬達集團宣布在英國總金額約10億英鎊的兩項投資:3.2億英鎊並購英國聖汐游艇公司以及近7億英鎊投資建設倫敦萬達酒店。這是繼去年萬達以26億美元並購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國AMC影院之后,第二次出海並購。

  ■兩項投資

  並購游艇巨頭

  萬達此次並購英國聖汐游艇公司91.8%的股份,剩余股份聖汐現有管理層將按萬達並購相同價格購買,並購完成后,萬達將保留聖汐公司現有的管理層、在英國的生產基地及全部員工。據悉,萬達並購聖汐公司已獲國家發改委批准,將於近期正式交割。

  聖汐游艇公司創立於1968年,是世界頂級奢華游艇品牌,年銷售額約5億美元,擁有員工超過2500人。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表示,此次並購一方面滿足中國高端消費市場迅猛發展的勢頭,另外,購買豪華游艇公司與萬達目前的業務緊密相關,將用於目前萬達在大連、青島和三亞的度假區。他表示,聖汐公司財務狀況很好,不賠錢,看好公司運營前景。

  投建豪華酒店

  除並購聖汐之外,萬達還准備斥巨資建一家倫敦豪華酒店。據悉,倫敦萬達酒店位於倫敦西部旺茲沃思區的黃金地段,項目投資7億英鎊,建筑面積10.5萬平方米,其中,超五星級萬達酒店面積約2萬平方米,擁有160間客,並配有倫敦最高的空中泳池﹔頂級公寓約6.3萬平方米,由兩棟高200米的塔樓組成,是倫敦最高的住宅建筑。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倫敦市的新地標。

  這也是中國企業首次在海外投資建設的高端酒店。王健林表示,世界奢華酒店市場一直被外國品牌佔領,海外從來見不到中國五星級酒店,萬達決定做先行者,改變這種局面,計劃10年內,在世界8至10個主要城市建設萬達酒店。王健林透露,下一個海外豪華酒店可能建在紐約。

  ■專家觀點

  “蓄謀已久”的國際擴張

  “從去年到現在,萬達逐漸加快國際化步伐,想做全球化企業的意越來越明顯”,匯博行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國際商業房地產評估師潘好龍對記者表示,萬達國內國際全面布局,也是在企業做大之后有效降低經營風險的手段。

  亞太商業不動產學院院長朱凌波也認為,國際化路徑是品牌企業的必然選擇。除了品牌擴張外,出海有利於開拓出新的資本通道。對於萬達這樣一直以資本運營為導向的企業來說,由於國內金融產品匱乏,海外市場可以助其通過資本平台獲得更多融資和資金渠道。

  不過,業內也有質疑聲音認為,包括收購美國AMC、聖汐游艇公司在內,實際上與萬達現有的業務關系並不十分密切,而且回報周期非常長,其運營也與萬達現有財務模式完全不同。除了品牌影響力的輸出外,短期內幾乎零盈利。

  ■背景鏈接

  國內房企紛紛出海投資

  萬達出海並非孤例。6月初,SOHO中國首席執行官張欣牽頭,以7億美元價格購得紐約通用大廈40%股權,價格創下了中國在美不動產投資的紀錄。

  據中國海外投資聯合會一項數據顯示,去年以來,包括碧桂園、中國建筑中國鐵建萬科、綠地、萬通、中坤等10余家大型房企,已在海外有房地產項目或確定投資計劃,投資規模已達上百億美元。

  不過,對於不少根植於國內市場的房企大鱷來說,進軍國際市場難免會遭遇來自法律、理念等方面的水土不服,在蘭德咨詢總裁宋延慶看來,短期內這種嘗試性的舉動還難以形成規模。

  京華時報記者 潘秀林 京華時報制圖 何將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