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車調價后晚高峰空車多 司機收入漲幅不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出租車調價后晚高峰空車多 司機收入漲幅不大

2013年06月18日08:2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中關村,一名乘客招手即可攔到空車,打車相比調價前更容易。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5月24日,北京出租車調價前,乘客排長隊等車。拍者 樊甲山

  5月14日晚高峰,德勝門橋下幾十輛出租車仍在“趴窩”。拍者 大李

  6月10日,北京出租車正式調價。5月31日和6月17日,在調價前后兩個工作日的晚高峰時段,新京報記者分別赴首都機場、北京西站、西單、金融街、中關村、國貿等打車難的重點地段,體驗打車。

  記者發現,調價后,高峰時段空車增多,短途打車費用更高,電召不如揚招“靠譜”。多數出租車司機也表示,運價雖漲,但乘客明顯減少,收入漲幅不大。

  高峰時段空車多

  機場、車站、商圈素來是北京打車難的主要地點。

  昨日,記者再次來到這些地點時發現,相比調價前的高峰時段,在這些地區的空車多、乘客少,打車明顯便捷不少。

  5月31日的晚高峰時段,武定侯街附近,15分鐘內,29輛出租車經過,無一空車可攔,除了搭載乘客的出租車外,均顯示暫停。而在昨日,調價后,同一地點,15分鐘內,24輛出租車內僅2輛顯示暫停,5分鐘內即可揚招到出租車。

  西單、國貿等商圈、寫字樓附近,空車不再難招,相對調價前,打車容易了很多。在北京西站,調價前,乘客需等半小時才能打到車,調價后出現了大量出租車排隊等候乘客的現象。

  多數出租車司機也反映,調價后,打車的乘客也減少了,收入增幅不大。

  晚高峰叫車司機爽約

  相比揚招,北京市統一出租車電召平台96106顯得“不太靠譜”。

  昨日下午,記者提前一小時撥打該熱線叫車,42分鐘后,先后收到兩條短信,一條顯示訂車成功,另一條顯示無車應召。

  而在金融街附近,記者撥打96106表示即刻要車,短信回復訂車成功,截至記者發稿,短信中的出租車司機也未與記者聯系。

  據了解,此前曾有乘客撥打96106叫車后,2小時內無人與其聯系,取消預約后,該乘客接到多名的哥來電應召。對此,交通部門表示,出租汽車統一特服電召平台處於試運行階段,整體運行平穩,但目前尚處於磨合階段,出租公司、出租司機和乘客都還在適應期,存在著一些技術漏洞等問題。

  長途運價漲幅不大

  調價前后,乘客打車是不是更貴了?

  記者體驗發現,長距離打車更劃算,短距離漲幅比較大,遭遇堵車,計價器上的錢數可觀。

  6月17日,記者從首都機場前往立水橋,24公裡左右的路程,在等候10—15分鐘時,運價隻漲了9元錢。

  而從金融街到幸福大街,約9公裡的路程,等候近半小時,花費49元,相比5月31日調價前,增加了19元。

  ■ 個案

  新計價器多蹦錢 司機沒多收

  更換新計價器后,打車裡程翻倍,價錢也翻了番。昨日,記者打車從機場至立水橋就遇到了這樣的蹊蹺事。

  昨日,記者乘坐一輛剛調完價的出租車。據司機張師傅稱,他是16日換的新計價器。

  “調完價后,每天會多拉200多元錢”,“剛才拉一個乘客到機場,他的錢就沒拿夠。”張師傅預測,從機場到立水橋,估計會有100多元打車費。在路上,張師傅指著計價器說,“看,表不停跳,肯定會有100多。”

  出租車行駛到立水橋后,計價器顯示,行駛49.2公裡,費用共計163元。而記者此前兩次從機場打車到立水橋,走的同樣的路線,共行駛了24公裡,費用都不足80元。

  張師傅致電他所在的新月出租車公司,車隊王隊長經過電腦查詢后說,“從T3航站樓到立水橋,在30公裡以內。”

  可張師傅並沒繞路,問題指向了新更換的計價器。對此,王隊長表示,會盡快查詢張師傅的GPS軌跡,找出原因。

  在發現新表可能存在問題后,張師傅實收記者80元打車費。

  路線1 金融街街區——幸福大街

  漲價前

  晚高峰擁堵司機“暫停”

  耗時:1小時 裡程:9.1公裡 運時:27分鐘

  等候:11分46秒 運價:30元 時間:5月31日晚高峰

  5月31日17時27分,金融大街附近,等候一小時,記者未能打到車。

  17時27分至17時42分,15分鐘內,由北向南的單行方向,共有35輛出租車經過,其中6輛車顯示暫停,僅有兩輛空車,其中一輛招手未停,另一輛被前方的乘客搭乘。

  在緊鄰西二環的英蘭國際寫字樓下,一條小路邊有5輛出租車打著暫停等候在路邊,隻有一輛車的司機稱正在等電召他的乘客,其余司機均表示“不拉活”。一司機表示,晚高峰擁堵,司機都不願堵在路上,因此不少司機都會選擇“暫停”。也有的司機要交接班,也會按下暫停鍵。

  1小時后仍未打到車,記者通過電召打車離開。

  漲價后

  暫停車輛明顯減少

  耗時:5分鐘 裡程:8.8公裡 運時:44分鐘

  等候:29分27秒 運價:49元 時間:6月17日晚高峰

  昨日,兩周后的晚高峰時段,記者再次來到金融大街路西打車,路邊沒有打車的乘客。

  17時33分,記者在路口等候3分鐘后,有兩輛空車駛來。15分鐘內,共17輛出租車駛過,其中空車9輛,沒有一輛出租車打暫停牌。

  17時50分,西二環上車行緩慢,在英蘭國際寫字樓下,8輛出租車停靠路邊,2輛車暫停運營,其余車均顯示空車,一名女乘客向一空車司機表示要去北沙灘橋,司機當即應召后載人離去。

  在武定侯街路南,15分鐘內有24輛出租車由西向東經過,記者等候5分鐘后有兩輛空車,15分鐘內6輛空車經過,僅有2輛車顯示暫停。

  電召失敗后,記者隻等候5分鐘,即打到出租車。

  路線2 國貿——宋家庄

  漲價前

  從國貿走到雙井打上車

  耗時:1小時 裡程:7.7公裡 運時:21分鐘

  等候:4分57秒 運價:26元 時間:5月31日晚高峰

  17時50分,國貿橋下建外Soho門口,正值下班高峰,大量人員在大北窯南公交站候車,記者加入打車大軍。

  從18時起,15分鐘內,有52輛出租車經過,其中載客的有42輛,剩下10輛中,顯示空車的隻有3輛,7輛車的提示牌顯示“停運”或者“暫停”。

  在此期間,記者前方排隊的6批乘客攔到空車,但多數詢問地點后表示不去,隻有1批3個乘客滿足一名的哥的行車方向,打車成功。

  標簽:打車運價調價出租車耗時

(責編:周素雅、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