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譜微軟証實政府索要信息 “棱鏡門”剛露冰山一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臉譜微軟証實政府索要信息 “棱鏡門”剛露冰山一角

2013年06月16日09:12        手機看新聞

  6月14日,美國臉譜、微軟兩公司首次承認,美國政府確曾向它們索要用戶數據。在此之前,與“棱鏡門”有牽連的美國公司或斷然否認類似情況,或對實情半遮半掩。

  臉譜公司首席法律顧問厄尤特14日說,經過與政府談判,該公司首次被允許公布與地方執法部門和國家安全有關的信息索要情況,但不允許透露具體數字,並對公司可以公開的數據做了嚴格限制,不能透露美國政府哪一部門針對哪一特定目標索要了多少信息等具體情況,也不能透露根據《外國情報監控法》向美國政府提供了多少信息。臉譜公司被允許披露的數據顯示,在2012年下半年,美國聯邦、州及各級地方政府要求該公司提供用戶信息的次數多達一萬次。這些資料信息涉及1.8萬至1.9萬名用戶。

  與此同時,微軟披露,在去年下半年接到美國各級政府部門發出的6000至7000次用戶資料索取要求,這些要求涉及用戶多達3.2萬個,內容涉及反恐行動、逃犯追蹤以及兒童失蹤案件等多類法律調查。微軟公司副總裁弗蘭克在聲明中說,該公司被允許公布的情況遠未能滿足公眾對理解這一事件所需要求。

  在代號為“棱鏡”這一對民眾施行大規模電話、網絡秘密監控計劃曝光后,被牽扯其中的美國公司相繼向美國政府提出要求,希望允許它們更為公開地回應相關情況。它們否認允許政府直接進入公司服務器,同時申辯稱自己是按照《外國情報監控法》的要求行事。據悉,谷歌公司已致信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和聯邦調查局局長米勒,詢問是否可以透露更多美國政府向其索要用戶數據情況。

  6月13日,米勒在國會聽証會上表示,斯諾登向媒體曝光“棱鏡”計劃一事完全觸犯了美國法律,嚴重危害到國家安全,聯邦調查局已經展開對斯諾登的刑事調查。這是美國官方首次証實已對斯諾登採取行動。

  米勒稱,近日遭曝光的“棱鏡”秘密監控項目在搜集反恐情報方面發揮了作用。假如此類監控項目在“9·11”恐怖襲擊前就存在的話,甚至有可能協助挫敗這一恐怖陰謀。美國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斯坦13日表示,國會將考慮通過立法來限制政府項目承包商了解政府機密信息。

  據悉,英國政府已經向多家航空公司發出公函,要求它們不要搭載斯諾登來到英國。英國內政部以公函形式要求多家航空公司拒絕斯諾登登機。

  美聯社15日報道說,“9·11”事件發生后不久,美國聯邦調查局人員就已更為頻繁地進入微軟公司,要求得到相關用戶信息。在經過對數十名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技術專家的採訪后,有理由相信,相較於美國政府更為龐大、更具侵入性的監控舉措,“棱鏡”所披露的情況只是冰山一角。多年來,美國國家安全局早已通過海底光纜復制所有進出美國的網絡信息,然后交由國家安全局情報人員進行分析研究。

  (本報華盛頓6月15日電)

(責編:崔雷、史雅喬)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