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環內燃煤鍋爐採暖年內取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四環內燃煤鍋爐採暖年內取消

張璐

2013年06月16日09:23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右安門外大街東側有一座高達85米高的煙囪,不少附近居民指方位時用它當參照物。今年10月中旬,這座煙囪將被拆除,伴隨它消失的是翠林鍋爐房5台燃煤鍋爐和冬日飄散的煤灰揚塵。今年供暖季,周邊轄區14000戶居民取暖將用上清潔能源。記者昨天獲悉,今年市政府下決心實現四環路內燃煤鍋爐被清潔能源替代。根據改造計劃,朝陽、豐台、海澱、石景山城四區今年將完成2100蒸噸燃煤鍋爐的清潔能源改造。

  翠林“煤改氣”10月完工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翠林小區西側的豐台供暖所翠林鍋爐房。大院中心,高聳的煙囪周圍已經搭上了腳手架,工人們正爬上爬下按拆除方案測量高度。大院東側黑湖湖的煤庫已經搬空,西側高達十幾米的鍋爐房二層裡,燃煤鍋爐設備已經完全拆除。“新的燃氣鍋爐大型設備招投標已經完成,目前廠家正在加緊制造鍋爐,估計8月份就能到位。”豐台供暖所工作人員說。

  據介紹,翠林鍋爐房的燃煤鍋爐已有20年歷史,擔負著轄區120萬平方米14000戶居民的冬季取暖,這座示范鍋爐房還曾經是個“名角”。為還北京一片藍天,今年3月份供暖季結束后,鍋爐房啟動煤改氣工程。10月中旬,隨著燃煤鍋爐退役,燃氣鍋爐將上崗服務。

  據工作人員介紹,此前的燃煤鍋爐設計與工藝與現在的鍋爐有差異,燃煤熱效率僅能達到75%至80%。改成燃氣后,熱效率能達到95%以上。今年冬天,居民將享受到溫暖的室內環境。

  四環內將取消燃煤鍋爐

  今年四環路內燃煤鍋爐將被清潔能源替代,朝陽、豐台、海澱、石景山城四區將完成2100蒸噸燃煤鍋爐的清潔能源改造。今年還將把昌平、大興、順義、房山、通州、密雲、懷柔等遠郊區縣的19個市級以上工業開發區的工業鍋爐納入改造范圍,全年完成清潔能源改造500蒸噸。2015年年底前,完成城六區20蒸噸以上及部分分散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

  今年年底前本市將竣工投運一批重大清潔能源設施項目,實現西北、東北熱電中心主體工程竣工,開工建設陝京四線。現有燃煤熱電廠將分階段關停,其中2013年關停科利源熱電廠﹔2014年關停高井熱電廠和國華熱電廠﹔2015年關停石景山熱電廠。

  據介紹,目前本市已累計淘汰了4.4萬個燒煤茶爐大灶,1.7萬台燃煤鍋爐完成清潔能源改造,近20萬戶核心區小煤爐採暖居民完成“煤改電”,共削減年用煤700余萬噸,每年減少二氧化硫排放5.5萬噸、煙塵排放量1.9萬噸。(記者 張璐)

(責編:崔雷、史雅喬)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