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增速非預期性回落凸顯改革緊迫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增速非預期性回落凸顯改革緊迫性

羅宇凡、華曄迪

2013年06月15日15:5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15日於此間發布的一份經濟分析報告指出,中國宏觀經濟無法依靠政策寬鬆與刺激來重返經濟持續復蘇的軌道,亟待進行更深層次的經濟體制改革。

  在15日舉行的“中國宏觀經濟論壇”上,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中國誠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聯合發布了這份名為《中國宏觀經濟分析與預測(2013年中期)》的報告。

  這份報告指出,2013年中國宏觀經濟並沒有延續2012年第四季度反彈的趨勢,而是在“八項規定”和“國五條”等政策性調整以及深層次結構性問題和體制扭曲等因素的作用下出現非預期性的回落,經濟復蘇乏力。

  報告認為,這不僅說明中國經濟依然處於趨勢性回落的路徑之中,而且証明了中國宏觀經濟無法依靠政策寬鬆與刺激來重返經濟持續復蘇的軌道,亟待進行更深層次的經濟體制改革。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聯席所長、中誠信首席經濟學家毛振華在發布此份報告時說,與以往不同的,2013年宏觀經濟在復蘇疲軟的進程中呈現出十分復雜的運行狀態,這表現在投資沒有按照預期出現井噴、在更為嚴厲的調控政策出台后地產市場反而出現反彈、在流動性持續注入之后資金市場運轉越發緊張、在全面出台產能調整政策之際產能過剩問題更為嚴峻等方面。

  根據這份報告的分析,2013下半年,深層次的結構問題和扭曲的體制性問題依然構成中國宏觀經濟下行的主導力量。但是,由於全球主要經濟體好轉帶來的外需改善,城鎮化改革帶來的房地產市場景氣上揚、中國各項深層次改革全面推出帶來的信心回升和預期逆轉等因素,2013年下半年中國經濟依然存在增速反彈的基礎。

  對於全年中國宏觀經濟的整體表現,報告預測,2013年整體形勢雖然“扭曲加劇、增速趨穩、復蘇乏力”,但宏觀經濟沒有突破底線——結構性失業雖有所加劇但總體性就業沒有惡化﹔價格水平回落,但沒有出現通貨緊縮﹔局部風險有所加劇但系統性風險有所緩釋。

  因此,報告認為,2013年中國宏觀經濟政策不宜做出過大的調整,應當從短期“穩增長、控通脹”等目標,轉向中期“促改革”“控風險”和“調結構”之上。

  對於未來經濟改革的目標和著眼點,毛振華表示,政府應當以“開放統一的大市場,有限有為的小政府、廣泛低度的大福利”為目標,全面處理好“政府和市場”、“中央和地方”、“國企和民企”以及“初次分配和二次分配”等四個方面的關系。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