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曝光廣東省中山市橫欄鎮統計弄虛作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家統計局曝光廣東省中山市橫欄鎮統計弄虛作假

2013年06月14日21:5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6月14日電(記者 劉錚)國家統計局14日在其官方網站曝光廣東省中山市橫欄鎮在工業企業統計上弄虛作假。目前,有關地方和部門正按照法律法規的規定和國家統計局的要求,落實對有關責任單位和人員的處理工作。

  根據群眾舉報,國家統計局統計執法檢查室對廣東省中山市橫欄鎮統計弄虛作假等問題進行了核查,發現橫欄鎮工業企業統計存在嚴重違反統計法律法規和國家統計調查制度的四方面問題:

  ——聯網直報企業名錄不實。國家規定,聯網直報工業企業必須是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橫欄鎮納入聯網直報的工業企業有249家,經抽查73家企業發現,38家企業實際屬於規模以下工業企業,19家企業已經停產、搬遷或注銷。

  ——編造虛假數據和代填代報企業統計數據。橫欄鎮納入聯網直報的絕大部分工業企業的個體數據,是由橫欄鎮經濟發展和科技信息局(挂統計辦公室牌子,以下簡稱經科局)有關工作人員在其辦公室裡,先編造出虛假數據,然后以企業名義採用電話撥號上網方式將虛假數據填入企業調查表並上報。

  ——工業統計數據嚴重失實。核查71家工業企業發現,經科局編報2012年年報工業總產值85.1億元,初步核實為22.2億元,虛報62.9億元。

  ——橫欄鎮有關領導疏於職守。橫欄鎮有關領導於2012年5、6月間已知悉聯網直報企業名錄不實、編造虛假數據和代填代報企業統計數據等問題,但一直未予制止、糾正和處理。

  國家統計局對有關地方政府和統計部門負責人進行了約談,要求舉一反三,全面整改,依法依紀追究有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廣東省統計局積極督促中山市認真吸取教訓並進行整改,同時認真部署在全省范圍內進一步規范和加強企業一套表聯網直報工作,杜絕類似問題再次發生。中山市及其所轄橫欄鎮政府和有關統計機構積極研究提出全面整改方案,認真採取措施進行糾正。

  國家統計局統計執法檢查室強調,各地要從橫欄鎮統計違法案件中認真吸取教訓,高度敬畏和嚴格遵守統計法。各地方、部門和單位負責人,不得自行修改統計機構、統計人員依法搜集整理的統計資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機構、人員偽造、篡改統計資料﹔統計機構、統計人員不得以任何理由編造虛假統計資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不真實的統計資料﹔廣大企業要切實維護自身合法權利,認真履行法定義務,堅決抵制各種干擾,獨立真實上報統計數據。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