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外匯佔款增長“急剎車” 市場擔憂熱錢出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5月外匯佔款增長“急剎車” 市場擔憂熱錢出逃

2013年06月14日21:4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6月14日電(記者王宇、王培偉)中國人民銀行1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末我國金融機構外匯佔款達274299.51億元,其中5月份外匯佔款增加人民幣668.6億元。

這是外匯佔款連續第六個月出現正增長。但值得關注的是,5月份外匯佔款的增長勢頭出現了明顯的“剎車”現象。600多億元的增量,尚不及1月份增量的十分之一,與上個月近3000億元的增量也相距甚遠。

數據顯示,前4月我國新增外匯佔款達1.5萬億元,平均月增3750億元。其中,4月份新增外匯佔款2943.5億元,3月份新增2363億元,2月份新增2954.3億元,1月份則創紀錄地增長了6836.6億元。

分析人士認為,外匯佔款增速的明顯下降,顯示出熱錢流入量的減少。而如果增勢的放緩成為趨勢,則對未來央行的流動性調控帶來新的挑戰。

“這說明5月份熱錢流入中國的量並不大,外管局20號文對打擊資金套利成效明顯。”國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員張茉楠評論稱。

回顧本輪外匯佔款的增長周期,受中外利差及人民幣升值預期等因素影響,海外短期資金基於套利沖動,以貨物空轉加金融空轉的方式大幅涌入國內,導致了我國外匯佔款的大幅增加,針對這一現象,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發布管理辦法,對相關套利行為進行了規制。

5月份外匯佔款增長出現明顯縮量,也被一些專家視為外部資金出逃的信號。

“從5月份的外匯佔款增長情況看,短期資本從上個月已經開始外流。”中國社科院世經所副研究員張明表示。

此前,正是由於跨境資金的持續涌入,導致了今年以來中國外匯佔款上演了一部歷史罕見的激增大戲。而本輪外匯佔款激增的背后,既有全球流動性寬鬆導致的虹吸效果,也有市場預期人民幣升值的套利沖動。如今,隨著遠期匯率持續走低,市場已嗅出人民幣匯率超調的風險。此外,由於美國經濟的持續改善,美聯儲退出QE3正在被提上議事日程,包括印度等國在內的一些新興市場國家貨幣開始出現貶值現象。市場開始擔心,曾涌入新興市場進行套利的跨境資金,是否會像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一樣,再次上演“抽身退席”的一幕?

由於外匯佔款是央行和商業銀行收購外匯所形成的投放於實體經濟的資金,因此外匯佔款規模的劇烈變化,將影響到國內市場的資金投放,並給我國央行的流動性調控帶來挑戰。

“上周銀行間市場拆借利率大幅飆升,與5月份外匯佔款增長的放緩有一定關系。外匯佔款的縮量會引起貨幣投放量的減少,加劇了銀行間市場的‘錢荒’現象,這給央行的流動性調控帶來新的挑戰。”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說。

資料顯示,為應對5月底以來出現的流動性緊張狀況,央行已在公開市場連續四周實施了資金的淨投放操作,而上周央行淨投放資金達1600億元,創出年內單周資金投放紀錄。

有專家認為,在市場“錢荒”加劇的情況下,未來央行將不排除在公開市場再次啟動逆回購來投放流動性。此外,調降准備金率的概率也將加大。

“如果資金流出顯著增加,帶來結構性的流動性緊張和國內風險偏好下降,則有降低存款准備金率的可能。”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認為。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