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銀行加速布局養老金市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多家銀行加速布局養老金市場

閆瑾

2013年06月14日08:08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閆瑾)幾乎就在同時,多家銀行目標一致地盯向了國內養老金市場,布局養老金業界,而這種情況以此前似乎並不多見。

  日前,光大銀行推出國內首個養老消費指數,並針對老年人推出相應的借記卡及養老理財產品﹔建設銀行同樣也加快了養老金業務方面的布局,推出帶有養老特色的聯名借記卡及養老金業務方面的產品服務平台﹔上海銀行也在繼續完善養老產品服務體系。北京商報記者同時了解到,招商銀行、興業銀行、華夏銀行等都已經設立或者著手組建養老金融部門、發行養老理財產品各種方式吸引老年客戶、開發養老金融市場。

  一位股份制銀行資管部相關人士直言,中國各種養老保障資產將進入加速積累的階段,所以商業銀行現在必須對養老金業務進行考慮和安排。普益財富相關分析師曾韻佼也表示,我國實現養老保障的模式較少,社會養老保險遠遠不能滿足養老需求,面對這一市場需求,商業銀行逐漸將“觸角”伸向養老市場,由開始的將理財產品中融入養老的理念,開始向更深層面的領域擴展。

  光大銀行資產管理部總經理張旭陽表示,養老事業的嚴峻形勢以及養老保障制度的改革建設,不可避免地為養老金融事業的創新與發展帶來了挑戰,但同時也帶來了機遇。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預計到2015年,中國老年人口將達到2.21億,佔到總人口16%,平均每年將增加860萬老年人,到2030年老年人口規模將翻一番。

  其實,不僅限於商業銀行,保險、基金乃至信托都開始推出打著“養老”概念的產品。近日,昆侖信托和海富通基金聯合發行的信托型養老金產品獲批。此前也有多家信托發行了針對60歲以上老年人的信托產品。

  “隨著對市場、客戶的進一步細分,商業銀行利用自身資源優勢,在客戶養老理財規劃方面大有可為,也將為普通居民提供更多的養老自保渠道。對銀行而言,可以擴大目標客戶群體,將有養老需求的人群作為潛在客戶來開發,也可以獲得更多的利潤貢獻點。” 曾韻佼解釋。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