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行業起薪紛紛下調 起薪四千海歸碩士搶簽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部分行業起薪紛紛下調 起薪四千海歸碩士搶簽約

蔣悅飛、杜萌

2013年06月13日07:5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總數達699萬創歷史之最 是2000年的6.5倍

  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總數達699萬,創下歷史之最,是2000年的6.5倍,而整體宏觀經濟不景氣,使得大學生找工作難上加難。部分行業,比如行政管理、文秘等崗位起薪紛紛下調,從2200元降到1800元,使得不少大學生的稅前起薪僅有3000元左右,到手2000多元,與包吃包住的農民工相比並無優勢。

  文/記者蔣悅飛、杜萌

  海歸碩士女 24歲

  已簽約韓資化妝品企業 起薪4000元

  “廣州最近一直下雨,濕漉漉的天氣一如我的心情。”張秒(化名)在自己的微博上寫道。上周,家鄉公務員出了筆試成績,張秒再次無緣面試。這也意味著,她必須抓住手中唯一的offer——一家韓資企業在廣州的辦事處。

  山東姑娘張秒從小學到高中一直是班級裡的學霸,由於父母都是教育工作者,她一直是家長眼中的乖乖女,老師眼中的好學生。2006年夏天,張秒參加了高考,並成功被山東一所一本學校錄取,專業為韓語。2010年,本科畢業的張秒被保送中山大學讀研。讀研期間,張秒作為本校的優秀學生前往韓國首爾大學交換學習兩年。今年一月份,結束了交換留學的張秒回到廣州,准備找工作。

  “在韓國的時候從來沒有想到會為工作而發愁。”張秒坦言。在韓國,張秒認識了一些正在讀博士的師兄師姐,按照他們的說法,回國之后,總會有大企業前往學校搶著要學生,曾經有一名交換生“拿offer拿到手軟”。

  然而,回國后的張秒卻並沒有等到“前來搶畢業生”的大企業。“班級裡面彌漫著焦躁的氣息,同學們見面第一句話就是簽了嗎?本該是准備論文的時間,導師也開明地推遲了交論文的期限,以便同學們安心找工作。”

  在找不到工作的焦慮中,張秒在老家過了春節。大年初六,張秒便早早回到了學校,一邊准備公務員的考試,一邊開始精心制作簡歷,准備“海投”找工作。張秒的要求也降低了許多:隻要能提供集體戶口、五險一金、月薪五六千就可以。在張秒看來,自己是研究生學歷,並且在國外留過學,在外資企業眾多的廣州找份工作應該不難。

  然而,嚴峻的就業形勢很快將張秒的自信打擊得灰飛煙滅。“一家4A廣告公司招聘客戶專員,一個月基本工資四千,沒有戶口,去應聘的十個人中竟然有七個都是211學校裡的研究生!”

  在投出去92份電子簡歷,參加了13場筆試、面試之后,身心俱疲的張秒得到了現在的工作——一家韓國化妝品公司在廣州的辦事處。“工作地點在珠江新城,沒有戶口,沒有住房補貼,一天十五元錢加班補貼,一個月的全勤獎是500元。實習期間一個月3000元,三個月轉正后一個月3500元基本工資,加上全勤獎,也才剛剛4000元。”張妙說,為了將生活成本降低到最低,她已經開始在石牌橋附近的城中村找房子,簡陋的單間一個月最便宜要800元。中午盡量不去吃連鎖快餐,而吃自己打包帶來的午飯。

  “基本工資雖然號稱有四千多,可是七扣八扣,到手的也就是三千左右。如果再除去房租、水電、網線、交通費,我真的成了‘白領’,白領工資。”張秒苦笑著說。

  本科女 22歲

  南沙某酒店行政人員 轉正后月薪2800元

  “親們,我找到工作啦,在南沙一家酒店做行政人員!”今年3月,陳君(化名)興高採烈地在QQ群上向大家公布。

  “雖然實習期間一天工資隻有八十元錢,但是總算不再為工作而糾結。就這樣吧,大學生本來就是蟻族。”當記者問及陳君的工資時,她用滿不在乎的口氣回答。長相普通、成績平凡、學校一般……陳君這樣形容自己,而之所以能得到這樣一份工作機會,陳君笑稱“是因為自己走了狗屎運”。

  在廣州一所二本院校讀管理專業的陳君是茂名人,去年九月份開始,簡歷發出去了幾十份,網上的初審報名表已經填到想吐,可是一份確定的工作都沒有。“有時候通知你去面試,去了之后發現研究生、海歸,比比皆是。”陳君說。

  轉機出現在今年的1月份,陳君和幾位同學相約去南沙游玩散心。就在公交車站牌附近,陳君看到了一家新開張的酒店在招工。雖然同學們都提醒她小心被騙,但陳君還是記下了酒店的電話,隨后投遞了電子簡歷。今年3月,陳君開始了為期三個月的實習。對於收入,她也頗有微詞,“私人企業就是摳門,實習期間節假日是沒有工資的!並且每個月2800元只是合同上的數字,真正到手的也就是2000元。”

  “現在還有同學沒找到工作,他們一般都呆在學校裡面等大企業的招聘,或者在應屆生的網站上找信息。雖然大企業的工資會高一點,但是競爭也更激烈。不如走出校門,去企業毛遂自薦。”陳君支招說。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