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CPI漲幅或在2.5%左右 下半年通脹壓力仍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5月CPI漲幅或在2.5%左右 下半年通脹壓力仍存

黃楠

2013年06月08日08: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本周日,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等多項經濟數據將陸續發布。分析人士普遍預計,5月CPI同比漲幅或將小幅回升至2.5%左右。而隨著豬肉價格進入上升周期,下半年通脹形勢仍然堪憂。

  本周日,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等多項經濟數據將陸續發布。分析人士普遍預計,5月CPI同比漲幅或將小幅回升至2.5%左右。而隨著豬肉價格進入上升周期,下半年通脹形勢仍然堪憂。

  5月CPI同比漲幅在2.5%左右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5月CPI同比漲幅在2.4%-2.5%之間。與4月份2.4%的CPI漲幅基本持平。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報告預計5月CPI同比上漲約2.5%。報告分析稱,5月食品價格環比上月可能略有回落,預計環比漲幅為-0.5%左右。同時,考慮近期非食品價格基本平穩,預計5月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與上月相比基本持平。而5月翹尾因素則相比上月小幅回升0.25個百分點。5月CPI同比漲幅可能在2.4%-2.6%,取中值為2.5%,相比上月有小幅回升。方正証券同樣預計5月CPI環比下降0.2%,翹尾因素約1.3%,CPI同比或小幅回升至2.5%。

  銀河証券和興業銀行認為5月CPI同比增速約為2.4%。銀河証券分析稱,由於天氣變暖蔬菜價格快速下跌,帶動了農產品價格回落。豬肉價格雖然在5月最后一個星期快速回升,但是5月份整體仍然出現小幅下降。其他食品方面,雞蛋和水產品價格也同樣出現回落,隻有水果價格出現3.45%的漲幅,5月CPI同比增速約為2.4%,波動范圍在2.3%?2.5%。

  下半年通脹壓力仍存

  對於下半年的通脹形勢,部分分析人士則表示擔憂。據經濟參考報3日報道,招商証券研究發展中心宏觀研究主管謝亞軒認為“下半年通脹堪憂”,理由是“豬肉價格的拐點或推遲至三季度”。

  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也認為,目前豬肉價格低迷迫使養豬戶減產,可能會導致下半年價格進入上漲周期。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認為,我國的貨幣存量偏高,也對通脹造成潛在的壓力。

  銀河証券對下半年通脹的判斷則較為樂觀。銀河証券分析認為,2013年6月份翹尾影響約在3.0%左右,6、7 月份翹尾水平較高,但是6月份進入夏季,農產品價格季節性下跌,豬肉消費也進入淡季,豬肉價格反彈難以持久,6月份食品價格整體將小幅回落。再加上此輪經濟回升整體偏弱,很難形成新一輪的通脹。預計二季度CPI 小幅走高,三四季度會穩中趨降。(黃楠)

(責編:周素雅、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