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人集體“桑拿”一小時   國航波音747飛機火熱“烤”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百人集體“桑拿”一小時   國航波音747飛機火熱“烤”驗

2013年06月06日10:0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6日電(記者 鄒光祥) “對不起,您要的冰塊沒了,融化了”。在記者習慣性讓空姐給雪碧裡加冰塊時,得到了空姐禮貌的回應。

6月5日,在國航執飛從深圳至北京的CA1304航班上,300多名旅客遭遇了一場嚴峻“烤”驗。因飛機晚到和空中流量控制,從不到19點機艙門關閉的的那一刻起,免費的“桑拿”開始了。

據深圳當地天氣預報,5日深圳地面溫度為26-30攝氏度。

一開始並沒有什麼特別感覺,登機20分鐘后,有旅客抱怨機艙太悶、太熱。

“機艙裡怎麼這麼熱啊,你們的空調打開了嗎?”坐在51排I座的一位女性旅客詢問空姐,“你們為什麼不開空調呢?”

“對不起,空調不能開啟,隻有起飛后才能運轉,”國航空姐解釋說,“這是一款波音的747老飛機,空調系統不好使。”

但大多數旅客對空姐的解釋並不買賬。“為什麼坐別的航空公司的飛機沒有這種情況?讓機長把空調打開!”在記者后排的男性旅客忍不住有些火氣。此時距離關閉艙門30分鐘。

記者注意到,由於機艙異常悶熱,已有旅客在飛機過道裡走來走去。一些旅客紛紛向空姐討要水喝,幾乎所有的旅客都拿書或者報紙當散熱工具,也有小孩在哭。

40分鐘后,在有的旅客表示有“中暑”情況下,機長廣播響起:“各位旅客,我們抱歉的通知您,由於機場流量的控制,我們的飛機正在排隊等待起飛指令。估計再過20分鐘才能起飛。由於空調系統的原因,我們對機艙出現的悶熱表示歉意。”

三百多人長時間悶在密閉的機艙裡,空氣幾乎凝固。記者感覺機艙的溫度或超過攝氏40度。觀察近座旅客,發現一些人額頭出汗,記者也感覺全身發熱,呼吸有些困難。正當有旅客表示已經接近極限,要下飛機透氣時,20時左右,機長再次廣播:飛機即將起飛。

20時30分左右,起飛半個小時候,機艙溫度終於降溫,旅客的情緒也漸漸平息,機艙服務漸次展開。

就波音747機型空調系統在起飛前不能正常開啟,記者與多位旅客進行交流,發現這種情況較少出現。在與空姐進一步交流后得知,波音747已經在中國服役20多年,目前這樣的機型已經很少。

“國航正逐步淘汰波音747型客機,至於現在國航還有多少架此類客機,執飛哪些航線,這個我們並不清楚。”與記者交流的一位空姐表示,“每年都會遇到類似情況,我們都會耐心解釋並幫助需要的旅客。極端情況下,除非放棄此次旅行,旅客才有可能被放到地面去。”

與記者交流的另一位空姐証實說,“其它航空公司也有波音747型客機,應該是太老的緣故,才導致起飛前空調難以開啟。”

22時50分左右,經過差不多3個小時的飛行,CA1304航班降落首都國際機場。盡管因延誤等原因,飛機遲飛1個多小時。但除了因起飛前空調系統不能開啟,旅客情緒受到一些影響外,整個航程機艙秩序良好,空姐和旅客均表現出了良好的溝通和克制。

 

附:波音747型客機的前世今生

波音747,又稱為“珍寶客機”(JumboJet)或“空中巨無霸”,是世界上最易識別的飛機之一,亦是全世界首款生產出的寬體民航機,由美國波音公司制造。波音747雛型的大小是1960年代被廣泛使用的波音707的兩倍,飛機翼展比萊特兄弟的首次飛行距離還要長。它一直以其四發動機、前部雙層客艙設計的霸氣外形,受人關注。自1970年投入服務后,到空客A380投入服務之前,波音747保持全世界載客量最高飛機的紀錄長達37年。

公開資料顯示,包括新加坡航空、國泰航空日本航空等在內,已經全部停飛波音747型客機。目前使用波音747客機最多的,有英國航空、德國漢莎航空、美國聯合航空、中國香港國泰航空等,主力型號是747-400。中國國際航空也有9架,不過目前也處於逐步淘汰中。退下的747客機,主要出路是改行當貨機。

不過,波音方面稱,雖然波音747客機目前面臨最大的一波退役潮,但並不意味其已無市場。波音747共生產了1400多架,前后有過三次主要換代改型,有過10多種改型,是一個龐大的家族,目前最新型號是747-8客機。其機身延長至76.4米,在失去了最大客機的頭銜,卻搶回最長客機的“榮譽”。

新改型由於使用了新駕駛艙設計和新發動機,試飛中體現出更寧靜、更環保和更具燃油效益。載客量達467人,航程超過15000千米,因得外號“洲際客機”。2012年交付啟動用戶漢莎航空。

但新747客機遠沒有貨機賣得好。波音共收到109架747-8飛機訂單,其中76架是747-8貨機,其超過150噸的載貨能力,頗受歡迎。

 

(責編:周素雅、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