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新生代農民工四分之三未干過農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80后”新生代農民工四分之三未干過農活

2013年06月06日08:5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解讀農民工數據熱點問題

  本報訊 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了《2012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其中,農民工流向、收入、權益和新生代農民工等問題受到社會關注。

  負責調查的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負責人昨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外出農民工月均收入2290元是對4萬余位外出農民工進行訪問調查得出的數據。

  部分大學生的起薪與農民工月均收入有不可比性。農民工總體勞動強度大、勞動時間偏長。據調查平均每月工作25.3天,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的佔29.6%。近兩年農民工收入增長較快,這是在過去農民工收入長期偏低基礎上的正常回歸,回歸到與其付出、貢獻相對匹配的水平,這是一種必然趨勢。

  據調查,目前,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農民工,佔外出農民工的61%左右。與老一代農民工相比,新生代農民工逐漸喪失了從事農業生產的技能,比如16至20歲農民工中,參加過農業技術培訓的僅為4%,21至30歲農民工中,參加過農業技術培訓的僅為6.2%。四分之三的新農民工從來沒有從事過農業生產。

  他們受教育程度更高,更注重個人的職業發展,更願意選擇較為輕鬆的職業,更注重個人生活品質的提高,融入城市生活的意願更強。他們的權益訴求發生了明顯變化,他們不再是僅僅滿足於經濟上的獲得,同時對穩定的居住場所、享有社會保障、公共服務等也有較高的需求。

  (新華)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