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征奢侈稅的不僅僅是汽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該征奢侈稅的不僅僅是汽車

2013年06月06日08:48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再度傳出將對豪華車征收奢侈稅的消息。有報道稱,售價在170萬元以上的豪華將被征收20%的奢侈稅。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豪華車征收奢侈稅的傳聞已經近一年,目前尚沒有定論。

  但無妨來討論一下。南方日報汽車周刊在網易汽車社區上展開了調查“應該對豪華車征收奢侈稅嗎?”,結果顯示,大多數參與者認為“該征奢侈稅的不僅是汽車”。

  在調查中,隻有6.79%的投票者認為應該對豪華車征收奢侈稅,因為“奢侈消費就要多交稅”﹔而有30.5%的投票者認為不應該,原因包括“豪華車沒增加社會成本”﹔而有高達62.71%的投票者認為“奢侈品都該征稅,不僅是汽車”。

  豪華車應不應該另外征收奢侈稅,這在立法上肯定有很多技術問題。其實,我國1994年開征的消費稅中,就要針對高檔豪華車的內容。這個稅種的課稅對象比較窄,隻有游艇、高檔手表、高爾夫球及球具、大排量汽車、實木地板等14種商品,而像豪宅、高檔家具、高檔服裝等更符合所謂“奢侈”定義的消費品卻沒有涉及。消費稅也沒有在流通環節上征收,更沒有設置為價外稅。因此,有觀點認為明確設置奢侈品稅和對奢侈性消費征稅極為必要。也有觀點認為,除了兩種值得警惕的奢侈消費外,一般所謂奢侈消費對社會無害,根本沒有必要予以限制。

  當然,寄望通過征收奢侈稅的方式,來抑制超豪華車消費,那可能還是開玩笑啦。專家觀點認為,高端消費不受稅收的太大影響,當年的大排量消費稅也沒影響進口SUV的火爆。

  陳志杰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