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北京房租年年漲 2000元租不上一居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畢業季北京房租年年漲 2000元租不上一居室

2013年06月05日15:45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房租年年漲 搭伴合租成趨勢

“找房太艱辛了,同學中誰能租套一居室,那都是‘白富美’的代表。”傍晚,大四畢業生小惠在日歷上畫了個叉,看房又是無功而返。遭遇“史上最難就業季”的高校畢業生,租房也不易。隨著租金水平一年高過一年,2000元預算都不顯寬鬆。

兩千元找不到一居

“前半年見習期,月入四千,租房成本至多佔一半。”沒投入找房前,小惠曾做過預算,每月租房花2000元略顯吃力,但若能住得舒心,她也願意奢侈些。

可是,沿著地鐵6號線和八通線找了一周半后,她發現,2000元算不上“大手筆”。上世紀80年代的老式一居,毫不起眼,沒有裝修,月租金也在2500元上下。若是格局和裝修好點,家具家電配全,月租金至少3000元。

“我遇到最便宜的一套要2300元,房子破得不成樣。”小惠向記者形容,40平方米的一居,老式格局,客廳就是一條窄道,電線裸露在水泥牆外,家電不全,桌子椅子也都搖搖晃晃,唯一的優勢是距離地鐵站近,步行3分鐘就到。“可就這麼套房,我正猶豫要不要砍價呢,另一個看房人直接交了定金。”

屢屢受挫后,小惠改變了計劃,找了同學准備一起合租。

預算上限屢屢被突破

和小惠不同,中文系研究生畢業的小文,打從一開始就沒想過要單獨租房,“以前就聽師姐們說過畢業找房不易,每到6月租金還會漲。”因此,5月初,小文就開始看房,並把心理上限設定在1500元。

最開始,小文試圖通過58同城、趕集網找個人房源,省去一筆中介費,可標注房東自租的帖子,20套中難得有1套真房東,全是披著“馬甲”的中介經紀人。她隻能無奈作罷。

接受了支付佣金找房后,她又發現,房租遠比她想象得貴,1500元的心理上限常常被突破。初期看房,小文選擇了單位附近的朝陽門一帶,可正規兩居室的租金沒有低於4000元的。於是,她不停向外“遷移”,最后挪到了傳媒大學一帶。

“我認識一師兄,去年在附近租了個次臥,每個月1200元。”小文按照師兄的介紹,找了同一小區的相同戶型,可今年的價格已經漲到了1600元。最戲劇的是,當她准備向師兄抱怨時,卻得知他剛被房東漲了400元,正打算換房。“約10平方米的次臥,簡單擺幾件家具后也剩不下什麼空間,怎麼就這麼貴呢?”

一個班僅一人能單獨租房

記者採訪了多位畢業生,發現搭伴合租以降低成本,已經成為學生們的共同選擇。而且,為了節約三四百元的租金,多數人寧願繞遠在四環外的地鐵沿線租房。

一位研究生畢業的男生就告訴記者,他和兩位同學在角門西一帶合租了套三居室,月租金6200元,人均2000元。三人的工作單位都在市區,上下班都得換乘兩條地鐵線。

“初入職場的學生收入不高,房租又貴,同學中誰能租套一居室,那都是‘白富美’的代表。”小惠告訴記者,她的班級有42人,目前隻聽說一位女生要單獨租房,月租金高達4000元,相當於她整個月的工資。“這錢肯定是父母出。對於自食其力的畢業生,房租真是壓力山大。”(記者 趙瑩瑩)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