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稱普通雪糕添加劑十幾種 牛奶雪糕不含牛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調查稱普通雪糕添加劑十幾種 牛奶雪糕不含牛奶

2013年06月05日14:3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不少雪糕的配料包含了多種食品添加劑,少則四五種,多則十幾種

  不少雪糕的配料包含了多種食品添加劑,少則四五種,多則十幾種

雪糕融成膠狀物

  雪糕融成膠狀物

  新華網河南頻道6月5日訊 大河網報道:(河南商報記者王艷艷/文趙卓/圖)炎熱的夏天,很多人喜歡吃一個雪糕消消暑,但幾乎沒人去注意雪糕包裝紙上寫的東西。

  記者發現,雪糕幾乎成了食品添加劑的“移動倉庫”,有的竟然添加了多達十幾種食品添加劑,而標注牛奶口味的雪糕裡是沒有牛奶的。

  調查

  雪糕成添加劑“移動倉庫”

  鄭州市文化路上一學校附近的商販稱,天一熱,賣得最好的就是雪糕了。

  記者隨機從市場上購買了一些雪糕,從包裝袋上看,它們的配料都包含了多種食品添加劑,少則四五種,多則十幾種。

  在一款“巧樂茲”的雪糕中,配料表除了20多種成分外,還標注了4種增稠劑、5種乳化劑、1種酸度調節劑、2種著色劑、食用香精等十幾種食品添加劑。

  連最普通的老冰棍,其中食品添加劑就有4種:卡拉膠、刺槐豆膠、檸檬黃、食用香精。

  不同產品對食品添加劑的標注方式也不一致,有的寫在配料表中,有的則單獨把食品添加劑列出來。

  然而,不管哪一種標注方式,都沒有標出具體含量。而有的食品添加劑用數字代碼表示,更讓消費者“不知所雲”。

  牛奶雪糕不含牛奶

  用添加劑勾兌

  “綠豆棒冰等於綠豆沙加水”,你還這麼認為嗎?如今很多雪糕早已遠離了過去的天然與實在。

  記者在健康路一家大超市看到,熱銷的雀巢牛奶棒和伊利的紅棗牛奶雪糕,配料有水、葡萄糖漿、白砂糖、植物油、乳清粉、食品添加劑(增稠劑、乳化劑、酸度調節劑、食用香精),唯獨不見牛奶的身影。

  伊利客服對此稱,隻要配料表中沒有標示就表示沒有,並且強調該雪糕只是“牛奶味”並非有牛奶成分,其牛奶味是由其他成分調和成的,其中的紅棗是紅棗醬。

  記者還發現,某些大品牌的香草口味冰淇淋,也不含香草,口味完全由食用香精或添加劑來完成,很多廠家添加的也只是草莓香精或代可可脂,並非天然草莓和純巧克力。

  實驗

  雪糕一個小時后化成膠狀物

  現在的雪糕花樣繁多,有些“異形”雪糕憑著趣味性也很有市場,其中雀巢的“笨NANA”冰棍就是代表,舔了幾下外皮就會變軟,形似可以揭皮的香蕉,這款雪糕在學生中很有人氣。

  河南商報記者做了個實驗:將一個拆開包裝的葡萄口味的“笨NANA”放在碗中,讓其慢慢融化。

  和一般雪糕融化成液體不一樣的是,一個小時之后,原本堅硬的“笨NANA”變成了一塊軟軟的、黏滑的膠狀物,有點像果凍卻不易被攪碎,碗底還有少量的淡紫色的液體,湊近了,能聞到濃郁的香精的香氣。

  不過,從配料表來看,這款冰棍的食品添加劑並不算太多,有2種乳化劑、3種增稠劑、2種酸度調節劑、2種著色劑、1種抗氧化劑、麥芽糊精、澱粉、食用香精,遠低於市場上其他“花哨”的雪糕的添加劑含量。

  說法

  添加劑疊加用量,沒有具體標准

  記者從省質量技術監督局食品監督處了解到,冰棍中的食品添加劑含量多少,必須要符合國家食品添加劑使用標准(GB2760—2011)。

  比如增稠劑的作用是增稠用的,如果放多了,那就不是增稠而是結塊了。上述該處工作人員表示,一般雪糕的生產企業都會適量使用添加劑。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表示,價格低廉的雪糕相對添加劑較多,企業為降低成本又想提升口味,就需要一些香料、增稠劑來“幫忙”。雪糕融成膠狀物,有可能是為達到果凍雪糕的效果添加了過量食用膠。

  而山東省輕工業學院食品與生物工程學院趙教授認為,盡管每種食品添加劑都在規定含量內,但仍可能存在一些問題。

  比如,雪糕中同時添加了多種防腐劑、色素,多種增稠劑的疊加含量就有可能超標了,但關於食品添加劑疊加含量應控制在多少,國家目前並沒有具體的標准。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