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受訪者:近5年生活水平改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七成受訪者:近5年生活水平改善

2013年06月04日07:59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七成受訪者:近5年生活水平改善(網絡配

過去5年中,北京市民的生活有什麼變化?老百姓最關注的生活問題是什麼?老百姓的安全感怎麼樣?針對這些問題,受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委托,北京市統計局下屬的市社情民意調查中心近日進行了2013年北京民生狀況專項調查。

結果表明,受訪的大多數市民(佔69.4%)認為,過去5年中,隨著整個國家和北京經濟的持續發展,自己的生活水平也在改善——其中,17.8%的人認為生活水平上升很多,51.6%的人認為略有上升。不過,住條件較差、物價上漲和看病難是市民面臨的較為突出的生活問題,而市民最希望政府部門重視並解決的難題則依次為醫療、物價和住房問題。調查中心採用計算機輔助電話調查的方式,對全市1830位18至65歲的市民進行了調查。

六成多市民看好未來生活

展望未來,65.4%的受訪市民對生活繼續改善預期良好,其中17.2%的市民認為會上升很多,48.2%市民認為會略有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年齡越大的市民,對未來生活改善的預期越低,30歲以下、31至40歲、41至50歲、51至65歲年齡段的市民中,認為5年后生活水平有所上升的比例分別為79%、65.6%、60.5%和59.3%。

雖然北京同樣面臨經濟增速放緩、經濟結構轉型的壓力,但53.5%的受訪市民對社會發展前景表示樂觀,其中15.8%的市民表示非常樂觀,35.7%的人表示比較樂觀,37.9%的人表示前景一般,隻有5.5%的市民表示不太樂觀,3.1%的人認為很不樂觀。與去年相比,受訪市民對社會發展前景樂觀的比重上升了6.6個百分點。

最盼解決醫療物價住房問題

本次調查顯示,住房問題、物價上漲和看病難是市民面臨的較為突出的生活問題,食品和個人信息安全狀況也讓一些市民擔憂。

受訪市民表示,住房條件差、物價上漲、看病難看病貴、社會風氣差、子女教育費用高或入學難、養老等問題是目前主要的生活困難或影響生活質量的問題。其中,住房條件差、房價太高買不起房的困難以28.7%的比例高居問題榜榜首﹔其次是物價上漲太快,比例為19%。面對生活困難問題(該問題的答案可多選),54.1%的受訪市民稱會向親朋好友求助﹔46.6%的市民選擇求助政府相關部門﹔33.8%的人選擇求助司法機關﹔21.4%的人選擇求助社區組織﹔19.4%的人選擇求助新聞媒體﹔11.9%的人選擇求助黨組織。

在調查中,市民們最希望政府部門重視並解決醫療、物價和住房問題。38.4%的人希望政府加大醫改力度,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31.6%的人希望政府控制物價過快上漲﹔27.1%的人希望政府調控房價,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力度。

在對個人和家庭財產、人身、交通、醫療、食品、勞動和個人信息等7個方面的安全感調查中,受訪市民反映在人身、個人和家庭財產方面安全感最高,認為很安全和比較安全的比例超過50%﹔其次是勞動安全、醫療安全和交通安全,感覺安全的比例超過40%﹔在食品和個人信息方面的安全感最低,感覺安全的比例分別隻有24.1%和19.3%。

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務領域,受訪市民反映,未來5年最希望得到較大發展的是醫療衛生領域,有22.5%的人選擇﹔21.7%的人希望環境保護得到較大發展﹔18.3%的人希望社會保障得到較大發展。

市民的民生之憂也呈現出較強的年齡特點。30歲以下的受訪市民,關注焦點是住房、交通問題﹔31至40歲的人最關注子女教育上學問題﹔41至65歲的人則更擔心養老和醫療問題。

改善環境訴求比例大幅上升

在市政府今年的工作目標中,受訪市民最關注的前三項是加大PM2.5(細顆粒物)治理、加快發展軌道交通和大力推進養老、醫療、健康、家政培訓等非基本公共服務發展,選擇比例依次為41.9%、34.9%和31.2%。

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分析,今年初以來北京頻繁遭遇霧霾天氣,市民對環境污染問題的關注度急劇上升。本次民生調查中,21.7%的受訪市民表示關注環境污染問題,這一比例較去年大幅上升11個百分點。從解決意願看,17.9%的受訪市民希望政府加大環境污染治理力度,這一比例也較去年大幅上升了9.4個百分點。

連續兩年的數據還顯示,市民對食品和個人信息的安全感呈走低趨勢,分別比去年下降0.2個百分點和3.4個百分點,並明顯低於市民對人身、財產、勞動、醫療和交通的安全感。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