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落后員工被發“烏龜”“王八”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競爭激烈,部分企業出招偏激管理模式

業績落后員工被發“烏龜”“王八”獎

謝洋 王磊 盧曉燕

2013年06月03日08:0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烏龜”、“王八”獎太離譜

  業績指標排名靠后的部門,不僅要被授予印有“王八獎”、“烏龜獎”或是“蝸牛獎”字樣的錦旗,而且部門經理還被要求工作時穿著和錦旗詞語相對應的黃馬甲,這是近日中國聯通桂林分公司出台的雷人管理舉措。

  5月22日上午,一名網友在微博上發布了一條信息:“業績差就要做烏龜,效益低就要做王八,桂林聯通分公司領導教育有方,拿員工恥辱作樂”。下方還附有9張照片,照片上,可以清楚看到“沃易得營銷活動考核排名倒數第二名”、“烏龜獎”等錦旗上的文字,以及一位男子身穿印有“王八”字樣的黃色馬甲在辦公的場景。

  微博一經發出,便引來眾多網友圍觀,評論數和轉發數很快達到數百條。大多數網友對桂林聯通的新舉措都不敢苟同,甚至認為無法理解。

  微博的內容是否屬實、中國聯通桂林分公司為何要這麼做?帶著這些問題,中國青年報記者進行了調查。

  通過聯系微博發帖人得知,發帖人並非桂林聯通公司的員工,微博上所說的事情都是他在桂林聯通公司工作的朋友告訴他的,而且都有照片為証。微博發布的當天,他就收到中國聯通廣西客服發來的短信,稱已監控到他發布的微博信息並記錄提交至區公司領導。建議他刪除抱怨微博,以免對整個廣西聯通造成較嚴重的負面影響。不久后,他按照對方的要求刪除了這條微博。

  記者隨后聯系上幾名中國聯通桂林分公司市場部的區域經理,他們聽說記者的身份后,均表示不想提這個事情,“接受採訪要走公司的程序,以公司統一對外發布的信息為准”。

  5月24日,記者致電中國聯通桂林分公司總經理劉忠志,他在電話中稱,事件發生后,公司也開會了,“我們承認了3點不足,拿出了5點整改措施。第一把關不嚴、管理運行粗放﹔第二用詞不當、考慮欠周全﹔第三方法不妥。我們整改措施是立即取消這個獎,要明確我們的責任,第二是考慮充分,方案科學有效﹔第三以人為本,正向激勵為主﹔第四釋放壓力,健康推進發展﹔第五走向一線,多聽員工建議。”

  “這是相關市場部門出台的政策,事實上(政策出台前)他們的員工也認可了。”劉忠志說,公司有好的激勵措施卻沒有被人提起,“比如我們當場也發了‘金雞獎’、‘金馬獎’,因為我們(設置獎項)是以動物的名字命名,當時想跑得最慢的動物除了蝸牛是什麼呢,也是想鞭策后進。但不管怎麼樣我們要面對現實,勇於承認錯誤。”

  劉忠志還表示,事件被網絡曝光時,他正在外地出差,聽說此事后,就要求嚴肅處理這個部門。“我們不可能去侮辱員工的,我們也想給員工快樂的工作,幸福的生活環境和平台。如果主觀上有這種(侮辱)動機,我這個總經理立即下台。”

  都是業績惹的禍?

  記者在隨后的採訪中了解到,“王八獎”、“烏龜獎”不僅真實地存在於這家公司,而且還被當成一項制度,由領導嚴格地監督執行著。

  微博發帖人向記者展示的一張微信截圖上顯示,公司領導先是教育員工為了“知恥而后勇”要堅持穿黃色小馬甲,隨即警示員工“不穿的,發現一次處罰500元”。

  劉忠志解釋說,自己只是在微信裡稍有提及處罰,並沒有下達文件,不存在任何處罰行為。

  桂林聯通某部門經理告訴記者,500元的罰款並不算什麼,公司罰錢動輒都是一千元至兩千元的級別。如果一個單位要被處罰一萬元罰款,相應人員就要負責五千元,有的員工到了發工資的時候,不僅領不到錢,還得倒貼。對於這一殘酷的罰款行為,該經理稱自己早已見怪不怪,他說自己這3個月來,已經被罰了將近一萬七千元。

  罰款太重,不是每一位員工都能承受,一些公司員工甚至把公司投入宣傳的資金費用都拿出來交罰款,導致宣傳不到位,業績又上不去,形成了惡性循環。

  “業績害死人啊。”該部門經理告訴記者,市場競爭壓力太大,每個人都盯著業績看,每一個上任的新領導都希望能通過提高業績,從而在職業生涯上步步高升。但提高業績的渠道要麼是殺雞取卵,要麼是拔苗助長,但任何一種都會給基層員工造成過大壓力。

  據該部門經理透露,這次評比有18個單位參與,9個指標,包括業務收入完成率、沃易得等等。評比中有二分之一的人得了獎,其中,有一個人拿走兩個獎的,也有綜合業績排名前列卻因為小指標沒做好而拿獎的。

  上層領導為了追求業績而向下施加的壓力,將會從上層到基層,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大,最終是一個惡性的關系。“不少基層一線的員工受不了就辭職了,中層管理干部大都選擇忍耐,忍到換領導為止。”該部門經理無奈地說。

  “我認為,沒有必要炒作,一個地方公司,娛樂一下,一笑而過,別上綱上線。”《計算機世界》產業研究部副主任毛啟盈認為,現在通信業市場競爭太激烈,如果沒有將業績做上去,連工資都發不下去,更談不上獎金。

  在交流中,毛啟盈認為桂林聯通的這一做法是在公司范圍內施行,屬於“家法”有點欠妥。這有點兒像家長教育孩子,或者一個游戲規則,誰做不好就穿這個衣服,領個旗子,大家也是自己人笑話笑話,娛樂放鬆一下。外人也不會說這個事,因為這件事本身也是團隊內部的事情,被人放到網絡上,被媒體及大V轉發炒作,才變成了社會上的公共事件,很多外人在不了解這個市場有多殘酷的情況下,就沒辦法理解和接受。不過,他也強調“在這個問題上,桂林聯通的做法和聯通集團文化格格不入”。

  偏激管理模式層出不窮

  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近年來,一些公司或企業通過偏激手段管理員工的事情層出不窮。2008年,南京一家玉器公司被媒體曝光,老總對公司新員工進行培訓時,要求員工洗馬桶,直到敢於喝下一杯自己洗干淨的馬桶中的水才算合格。今年5月2日,重慶一化妝品公司為了讓員工挑戰壓力,竟讓員工圍繞解放碑跪地爬行。這些劍走偏鋒的管理行為何會頻頻出現,其效果到底如何呢?

  中國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博導劉志迎介紹說,企業的管理者都有個最基本的人性假設。人性假設從理論上講,有X理論、Y理論和Z理論三大假設。X理論假設人是偷懶的好逸惡勞的,不願工作不求上進的﹔Y理論恰恰相反,是假設人是積極上進的不斷進取的勇擔責任的﹔企業文化理論通常是Z理論,認為人心有善有惡有好有壞,關鍵在於文化是健康的積極向上的還是不良的文化。從企業文化角度講,有些企業向員工頒發“烏龜王八獎”,最基本的假設估計還是X理論假設。

  “企業文化理論的發展是從X理論到Y理論到Z理論,從理論上講是不斷發展的。時代發展了,人們對員工和雇員的認識有一個很大的發展和進步,如果到了21世紀還把員工當做會說話的工具,是非常落伍的,不利於企業的發展,也不利於健康企業文化的打造。”劉志迎認為,所有企業文化都是基於對人性的假設,如果老總對人性的假設是錯誤的,那麼他的企業文化不可能對企業的發展起到很好的作用。這樣的懲罰隻會引起員工的憎恨,而不會引起員工對工作的重視,影響其對企業的忠誠度。

  對於社會上這類現象層出不窮,劉志迎表示,主要可能是因為我們的企業在快速發展過程中,雖然規模不斷擴大,但並沒有轉型成為真正成為現代企業。封建的家長制和早期資本家的特征還是很明顯的。有些因為趕上了市場的機會才獲得發展的人不能稱之為企業家,充其量是商人。他賺到錢了,但他沒有達到企業家的素質和修養。所以他在認識上,還比較膚淺比較簡單粗暴。真正的現代企業家,對人性的認識,對人的尊重程度,對個人價值的認可是必備的素質。“不管什麼類型的企業,首先要尊重人,你可以不要這個人,但不能侮辱員工的人格”。

  劉志迎還表示,中國這樣一個快速發展的國家,濃縮了資本主義國家幾百年才完成的工業化之路,我們30年就完成了。各種層次的,工業化初期的管理者和現代企業水平的管理者都有,參差不齊。所以,出現這種現象也是正常的,有一個逐步認識糾正的過程。他舉例說,過去海爾公司也曾經在公司大會上,讓業績最差的員工到台上檢討自己的錯誤,但后來公司領導改變了策略,讓做的最好的員工上台講自己成功的經驗。以過去懲罰人為目的轉變為引導人激勵人為目的,也是企業經營者經過實踐摸索,提升認識后做出的選擇。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