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聚焦:廣東養老金盈利計入滾動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經濟聚焦:廣東養老金盈利計入滾動發展

李剛

2013年05月30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蔡華偉

  廣東千億養老保險金委托投資運營半年盈利34億元,記者今日從廣東省財政廳証實,廣東養老金收益不區分統籌基金收益和個人賬戶基金收益,將全額計入滾存結余基金滾動發展。

  去年上半年,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和廣東省政府在北京簽訂了委托投資協議,受廣東省政府委托,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廣東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結存資金1000億元,委托投資期限暫定兩年,此舉在全國尚屬首次。截至2012年底,廣東實際委托投資運營時間約為半年多,實際應收收益率約為3.4%,高於同期通貨膨脹率,賺了34億元。按此計算年化收益率為6.72%,高於2012年廣東省社會保險基金3.94%的年平均收益率。

  據廣東省財政廳的報告顯示,2012年廣東全省養老保險基金當年結余744億元,滾存結余3636.61億元,比上年增長25.72%。納入各級財政專戶管理的基金資產3568.28億元,其中委托運營的1000億元基金約佔養老保險基金總量的27.5%。

  據廣東省財政廳的匯編決算顯示,2012年廣東全省社會保險基金(包括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收入2350.07億元,其中廣東養老保險基金收入1601.92億元,比上年增加266.23億元,增長19.93%。而在支出方面,去年廣東全省養老保險基金支出857.92億元,比上年增加138.43億元,增長19.24%。2012年國務院連續第八次大幅度提高企業離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全省調整后月人均養老金達1821元/月。

  廣東省財政廳表示,2012年全省社會保險基金總體運行狀況良好,平均年收益率達到3.94%,高於兩年定期存款利率。在2013年社保基金預算方面,據今年第一季度的預算執行情況的統計數據顯示,廣東社保基金累計結余5370.97億元。

  廣東千億養老保險金半年盈利34億元,對這部分盈利將如何分配引起了每個參保人的關注,對此廣東省財政廳表示,千億養老保險金半年盈利34億元目前只是賬面應收收益,實際未到賬,要等兩年委托期結束后收益才能實際到賬。由於該項投資運營在全國屬首例,目前國家尚未出台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收益的分配辦法,而辦法的制定權限在國家相關部門,省級及以下部門無權制定﹔廣東省財政廳經詢國家有關部門認為,廣東省目前用滾存結余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產生的收益不應區分統籌基金收益和個人賬戶基金收益,而應將投資運營收益全額計入滾存結余基金滾動發展。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