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換“馬甲”復出 組建“菜鳥”物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馬雲換“馬甲”復出 組建“菜鳥”物流

劉夏

2013年05月29日08:3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從阿裡巴巴“退休”18天后,馬雲換個“馬甲”又復出了。

  昨日,阿裡牽頭的“中國智能骨干網”項目正式啟動,定名為“菜鳥網絡”。這是阿裡聯合了銀泰、復星、富春及相關物流公司、金融機構等組建的新公司。馬雲任菜鳥網絡董事長一職。他稱,公司的核心目標是為電子商務、物流公司、倉儲企業等搭建平台,不做自建物流。

  天貓被傳佔股43%

  剛於5月10日卸任阿裡巴巴集團CEO的馬雲昨日一上台便調侃稱:“沒想到當董事長最主要職責就是出台和走秀。”

  馬雲說,這個“走秀”他期待了多年,這是阿裡巴巴集團思考、籌劃了四五年的大事。

  與馬雲同台“走秀”的“大腕”還有:銀泰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沈國軍、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富春集團董事長張國標、申通董事長陳德軍、中通董事長賴梅鬆、韻達董事長聶騰雲等人。

  據悉,銀泰集團董事長沈國軍將出任菜鳥網絡CEO。沈國軍稱,“我們以及我們的客戶還都是新手,取名菜鳥意在激勵我們選擇共同成長。”

  馬雲則稱,“中國無數小的賣家,所有在網上做電子商務的都是菜鳥。笨鳥先飛,飛了半天還是笨鳥,而菜鳥還有機會變成好鳥。”

  不過,從菜鳥網絡“跨界”的投資結構上來看,“菜鳥”一詞背后掩藏著巨大野心。

  據昨日網絡上廣為流傳的一份菜鳥網絡公司股權結構,大股東浙江天貓出資21.5億,佔股43%。其他各方,銀泰集團通過“北京國俊投資”,投資16億,佔股32%﹔富春集團通過“富春物流”投資5億,佔股10%﹔上海復星集團則通過“上海星泓投資有限公司”投資5億,佔股10%。圓通、順豐、中通、韻達、申通各出資5000萬,各佔股1%。

  阿裡昨日沒有公開菜鳥網絡的股權信息,對上述網絡股權結構的真實性未置可否。不過申通快遞昨日証實5000萬投資,佔股1%的消息屬實。

  “不會搶快遞公司生意”

  據悉,菜鳥網絡計劃首期投資1000億元,希望在5-8年的時間,打造遍布全國的開放式、社會化物流基礎設施。

  菜鳥稱,這將是一張能支撐日均300億,即年約10萬億網絡零售額的智能骨干網絡。目標是“讓全中國任何一個地區做到24小時內送貨必達”。

  阿裡方面反復強調的一點是——不做自建物流。其核心目標是為電子商務企業、物流公司、倉儲企業、第三方物流服務商等各類企業提供平台服務而不是自建物流或者成為物流公司。

  馬雲昨日也在發言中“寬慰”快遞公司:“我們不會搶快遞公司的生意,阿裡巴巴永遠不會做快遞,因為我們沒有這個能力,我們相信中國有很多快遞公司做快遞可以做得比我們好。”

  按照目前披露的信息,菜鳥網絡公司的業務已經推進入北京、天津、武漢、廣州、杭州、金華等城市。

  “技術上我們已經跟主管部門做了探討。利用現有交通基礎設施跟整個中國智能骨干網有些內容做一些銜接,尤其在信息、數據對接方面。”沈國軍說。

  ■ 合作者說

  “能不能辦成,誰心裡也沒譜”

  就在馬雲振臂高呼菜鳥網前景時,參與合作的快遞公司卻對菜鳥網的前景表示擔憂。

  昨日,一家菜鳥公司參股快遞企業的副總裁表示,中國智能骨干網理念先進,目前國內電商和快遞業都處於迅猛發展期,但是相對初期階段,尤其快遞業存在企業多而廣,但服務水平偏低、利潤率偏低。此外,各家快遞公司在大城市的倉儲物流存在一定的重復建設問題,而較為偏遠的地區則明顯資源不足,骨干網或許將來能改變這種資源配置,但短期內可能作用有限。

  另一四通一達企業雖然也參股了菜鳥公司,但對該骨干網短期的前景表示擔憂。

  該公司副總裁稱,我們參股一是因為公司70%以上的業務都來自淘寶,誰也不想失去淘寶,二是這確實是件大好事。“但能不能辦成,誰心裡也沒譜。”

  他認為,短時間來看,雖然“四通一達”、順豐等快遞企業進入了“菜鳥”,但聯盟在實際利益面前可能並不牢靠,在同一平台上各快遞企業的資源如何分配是個棘手的問題。

  中國快遞咨詢網首席分析師徐勇也表示,要實現24小時內到達,中西部比較困難。實現需要增加人力物力,快遞公司成本也將大大增加,這最終會在價格上體現出來,中西部地區的消費者是否願意承擔?

  (蘇曼麗)

  ■ 競爭者說

  京東:“優勢友商無法企及”

  5月14日,京東剛推出號稱“極速達”的“一日四送”服務,最快可實現3小時送達。阿裡此時大張旗鼓宣布“智能骨干網”啟動被業內視為對於京東的反扑。

  京東、阿裡所代表的是兩種不同的物流模式。京東以自有業務為主,核心品類在於3C、大家電等等,需要對供應鏈有較強的控制能力。因此選取自建物流。

  但阿裡系不同,以搭建平台為主,可借助成熟的物流體系進行低成本運營。而且,阿裡系的訂單量與京東也不在同一量級,平台模式較為適合。

  對於昨日菜鳥網絡的啟動,京東並沒有給出針鋒相對的評價,僅指出“前不久在北京等中心城市把貨物的配送時間大幅壓縮在3小時之內,把物流差異化優勢提升到了友商短期內無法企及的高度。”

  “阿裡巴巴物流體系可能面臨的風險是,信息效率和准確性不高。”易觀國際高級分析師陳壽送表示,阿裡的物流項目更多一個願景目標,具有多重不確定性。

  (劉夏)

  ■ 放大鏡

  浙江合伙人

  馬雲去做“菜鳥”,相當於再次創業,少不了拉人來合伙。浙江系同鄉不失為最好的選擇。

  這一次他就拉來了浙商系財團創始人銀泰董事長沈國軍、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

  據悉,沈、郭二人與馬雲私交甚好,而且對互聯網、智能物流等新興產業興趣濃。

  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在今年兩會上就表示,將密切關注互聯網,會積極跟馬雲合作全國智能網建設。當時,郭廣昌透露的智能網便是“中國智能骨干網”,也即“菜鳥網絡”。復星集團首席執行官梁信軍曾表示,跟馬雲在互聯網方面有合作,兩家公司有非常好的默契,在戰略上不僅沒有競爭還有協同。

  據悉,郭廣昌與馬雲同屬浙江人,又是長江商學院的同學,也同為中國企業家俱樂部的理事,上海世博會時,郭廣昌曾聯合馬雲、王健林等人籌建民營企業聯合館。(李蕾)

(責編:李彤、李海霞)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