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貼政策即將退出 買節能空調或多掏幾百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補貼政策即將退出 買節能空調或多掏幾百元

劉新宇

2013年05月28日08:5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節能補貼政策本月底即將退出 “翹尾效應”凸顯

  作為最后一項正在實施的家電補貼政策,節能補貼即將於本月31日正式到期。截至目前,相關部委仍未就政策延續進行表態,業界普遍認為補貼政策將正式退出。昨日,記者從賣場提供的銷售數據發現,節能補貼政策的“翹尾效應”凸顯,短短幾天內,有商家僅在廣州市場就實現了將近6萬台空調的銷售成績,不少消費者都想趕在政策結束前享受節能補貼。專家認為,下月開始,家電行業將進入補貼政策“空白期”,市場競爭壓力下,價格漲幅並不會很大。

  部委表態或暗指不延續

  近期,國家部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不要再指望會有新一輪的經濟刺激計劃,企業要做的是抓緊時機淘汰落后產能,升級產業結構。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本月中旬曾表示,對於家電補貼政策到期的問題,商務部一直在跟財政部、工業部門以及相關的部門研究。不過目前還沒有新的方案,“如果有新的政策措施出台,會及時向大家報告”。

  從上述官方表態以及目前的時間節點來看,正在實施的節能補貼政策極有可能不再延續。“如果延續應該早有通知了,不然企業沒有時間准備。”一位家電企業的高管認為。

  記者了解到,國務院於去年5月確定促進節能家電等產品消費的政策措施,決定安排財政補貼265億元,啟動推廣符合節能標准的空調、平板電視、電冰箱、洗衣機和熱水器,推廣期限暫定一年。消費者購買節能家電最高可享補貼600元。該政策將於今年5月31日到期。

  政策對拉動節能家電產品的銷售起到了重要作用。中怡康研究數據顯示,2012年節能惠民工程政策帶動3270萬台高效節能家電的推廣,拉動消費需求1154億元。奧維咨詢(AVC)的監測數據也顯示,彩電節能政策的實施使電視機單價平均下降了115元,對終端的價格拉動貢獻達到5%。

  產業補貼政策悉數退出

  對於政策是否延續,業界曾廣泛討論。奧維咨詢(AVC)平板顯示事業部研究員賀然和吳巍認為,考慮到當前節能產品的整體庫存和產業鏈的巨大慣性,如果不延續,一場清庫甩賣將勢不可擋,而這不可避免地會對行業造成傷害。因此部分企業期望現有補貼政策能順利延續,至少要給企業半年以上的緩沖時間。

  不過反對的意見則認為,政策應該盡快退出。美的電器董事長方洪波曾表示,家電補貼政策不宜長期實施,還是應該通過市場的力量促進行業發展,否則企業容易患上“補貼依賴症”。格力電器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如果國家繼續出台相關政策格力也會支持,但我們還是建議這些政策不要再執行了,應該讓企業按照市場規則來競爭。”

  隨著節能惠民補貼政策即將到期,家電行業刺激消費政策或將全部退出,進入補貼政策真空期。 (記者 劉新宇)

  標簽:節能翹尾補貼凸顯家電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