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辦護照可網上預約 網上預約申請優先辦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6月1日起辦護照可網上預約 網上預約申請優先辦理

網上預約申請人員(包括非京籍人員)可在線打印申請表,家中無打印機的市民也可到出入境接待大廳自助打印申請表,自助設備可打印網上填寫的全部內容,市民不用再次填寫紙質申請表。
2013年05月28日08:4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周六起辦護照可網上預約

  網上預約申請優先辦理 取証時間縮至8個工作日

  本月27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總隊宣布,6月1日起,本市居民辦理出入境証件時也可網上預約。這項便民舉措的實施,將減少申請人排隊等候時間,並使取証日期由10個工作日縮短至8個工作日。

  登記備案人員也可預約

  可以網上預約辦理的出入境証件包括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証、往來台灣通行証等,但“因公赴台”和“港澳勞務”暫未開通網上預約。國家機關登記備案人員也可預約,在辦理証件時拿上所屬部門的審批表即可。

  預約屬於引導性而非強制性,市民可自願選擇是否預約。各出入境大廳目前按照1:1的比例,設立了普通窗口與專門辦理網上預約証件的窗口。“網上預約窗口的數量將根據實際預約量隨時增設,原則上優先為預約市民辦証。”出入境管理總隊副總隊長高華達介紹說。

  可預約30天內辦証件

  北京市戶籍居民可登錄市公安局網站(www.bjgaj.gov.cn),在“出入境管理辦事大廳”欄目裡,在線填寫申請表。申請表與出入境大廳發放的表格一致,需要市民填寫姓名、性別、戶籍所在地等信息。出入境管理總隊公民大隊大隊長劉娜彬建議,市民可將身份証、戶口簿放在手邊,方便填寫時查閱。提交申請表后,系統在10秒鐘之內基本就能完成審核。

  審核完畢后,市民就可以按需預約辦理出入境証件的時間和地點了。辦理出入境証件可以跨區,因此預約時,市民可以就近選擇任意一個公安分縣局的出入境大廳。預約時間以半天為單位,市民可以預約從第2天開始30天以內的任何一天的上午或下午辦理証件。需要注意的是,申請通過后,預約資格隻保留30天,如果在30天內仍未赴約,則申請失效,市民需要重新申請、預約。

  網上預約申請人員(包括非京籍人員)可在線打印申請表,家中無打印機的市民也可到出入境接待大廳自助打印申請表,自助設備可打印網上填寫的全部內容,市民不用再次填寫紙質申請表。

  出入境管理總隊同時開通中國公民短信服務平台,將通過短信,向網上預約的申請人發送申請碼、查詢碼等信息。另外,出入境管理總隊還開通了網上辦証進度查詢服務。申請人可通過市公安局網站“出入境管理辦事大廳”查詢辦証進度,包括“申請成功”、“証件已到審批環節”、“証件已辦理好”等信息。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