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收入提升快 權利改善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收入提升快 權利改善慢

2013年05月28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5月27日電 (記者潘旭濤)國家統計局今天發布《2012年全國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12年中國農民工總量達到2.6億人,收入較去年明顯增加。但專家認為,農民工的諸多權利尚未得到有效保障,農民工融入城市還需翻越層層制度障礙。

【 農民工總數達2.6億 】

“報告”根據抽樣調查結果推算,2012年全國農民工總量達到26261萬人,比上年增加983萬人,增長3.9%。其中,本地農民工9925萬人,增加510萬人,增長5.4%。

關於農民工流向,報告顯示,中西部地區務工的農民工數量較快增長,而在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務工的農民工比重下降。對此,“報告”認為,中西部地區的農民工在東部地區務工生活開支較大、收入結余少,因此農民工更傾向選擇就近就業。中國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春光告訴本報記者,這是產業向中西部轉移的結果。

此外,去往直轄市和省會城市的農民工比重下降,去往地級市的農民工比重提高。王春光認為這折射出中國經濟發展格局,地級市的樞紐作用凸顯。

【 增收源於市場而非政策 】

“報告”指出,在直轄市務工的農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2561元,比上年增加259元﹔在省會城市務工的農民工月收入水平2277元,增加236元﹔在地級市和縣級市務工的農民工月收入水平分別為2240元和2204元,分別增加229元和222元。

在收入提高的同時,拖欠工資狀況繼續改善。“報告”表示,從近幾年調查數據看,被雇主或單位拖欠工資的農民工比例逐年下降,解決和遏制農民工工資拖欠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明顯成效。

“農民工收入增加明顯,”王春光說,“但是增收是得益於市場壓力,而不是政策環境的改善。”王春光認為,農民工的權利還是沒有得到應有的保障,住房、醫療、子女教育等問題改善不明顯。

“報告”印証了王春光的觀點:四成外出農民工雇主或單位不提供住宿也沒有住房補貼﹔外出農民工參加社會保險的水平有所提高,但總體仍然較低。

【 出路是實施綜合改革 】

“一道無形的牆,讓我融入不了城市生活,就像兩個世界的人。”在甘肅蘭州打工的李真同說。工資及時領到了,收入明顯增加了,但是不少農民工發現,當初設想的幸福並未如期而至,迎面橫陳的是一道道制度的高牆。

“要讓農民工融入城市,享有與城市居民同等的發展權,就要改善對農民工的政策環境,就必須對戶籍制度、農村土地制度、財政體制和社會保障體制四方面進行總體設計,綜合改革。”王春光這樣建言。

王春光解釋說,中國戶籍制度經過一系列的改革,現在已經到了取消的時候了﹔農村必須通過土地制度改革,讓集體土地與國有土地享有同等的市場待遇﹔財政體制的改革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為財權與事權的不匹配,地方政府無法拿出更多的資金解決農民工的住房、子女教育等問題﹔社保改革的方向應該是城鄉統籌。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