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光伏企業抗議歐盟貿易保護主義行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歐洲光伏企業抗議歐盟貿易保護主義行為

張正富

2013年05月28日08:12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在歐盟委員會即將就是否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懲罰性關稅宣布初裁結果之際,處於光伏產業鏈上下游的眾多歐洲企業以多種形式抗議歐盟委員會“損人不利己”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

近日,代表歐洲580多家光伏企業的行業協會——歐洲平價太陽能聯盟在布魯塞爾舉辦了一場特殊的“葬禮”,“悼念”因歐盟委員會可能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懲罰性關稅而即將失去的20多萬個歐洲就業崗位。

歐洲平價太陽能聯盟是一個由歐洲光伏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組成的行業聯盟,旗下企業為歐洲民眾提供6萬多個就業崗位,並創造200多億歐元(約260億美元)的營業收入。

該協會新聞發言人托爾斯滕·普羅伊格沙斯在“葬禮”上說:“歐盟委員會提出的對歐盟進口的中國光伏產品征收37%至69%不等懲罰性關稅的提議是錯誤的,同時也未能考慮到歐洲光伏產業界的整體利益。懲罰性關稅將導致歐洲失去至少20萬個就業崗位。”

歐洲獨立經濟研究機構預測研究所近期所做的一項研究顯示,歐盟如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懲罰性關稅,將導致歐盟消費者對光伏產品的安裝及相關服務的需求大量減少,從而減少就業機會,尤其是光伏產業鏈上除生產以外環節上的就業機會。與此同時,由於中國很多光伏企業都從歐洲進口原材料、部件、制造設備,因此這一貿易保護行為也將給歐洲帶來“附加值”的減少。

調查發現,歐盟如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20%的懲罰性關稅,將導致歐盟在懲罰措施實施三年內失去17.55萬個就業機會,損失184億歐元(約239億美元)的“附加值”﹔如果懲罰性關稅達到60%,歐盟國家三年內將失去24.2萬個就業崗位,以及272億歐元(約354億美元)的“附加值”。

在此前的一次採訪中,德國可再生能源開發商SAG Solarstrom AG的首席執行官卡爾·庫爾曼說:“我確信,如果歐盟委員會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懲罰性關稅,歐洲整個光伏產業將陷入停滯。”庫爾曼還說,如果將中國的光伏產品擋在歐洲市場之外,歐盟實現其碳排放目標的難度也將加大。

愛爾蘭光伏產品供應商Ecologics的運營經理西蒙·惠蘭也發表了類似看法。他說:“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懲罰性關稅,將使得太陽能在歐洲失去與化石能源競爭的能力,從而摧毀仍處在起步階段的愛爾蘭光伏產業。”

英國可再生能源項目開發商SunGift Solar的總經理加布裡埃爾·翁德若斯奇說:“不管是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20%的稅還是120%的稅,都將對英國極為脆弱的光伏市場產生災難性影響。”

芬蘭大型可再生能源供應商GreenEnergy的首席執行官米科·霍莫也表示,“如果歐盟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懲罰性關稅,我們將被迫關門,因為我們的終端用戶不願意支付更高的投資成本。”

多數歐洲光伏企業認為,歐洲在光伏產品制造方面並不具備競爭優勢,因此產品價格才會更高。霍莫說:“歐洲企業應將重點放在它們真正具有競爭力的光伏產業領域,如工程設計、系統集成、創新研發、售后服務等。”(張正富)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