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連升施壓資本項目改革提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監管層醞釀資本項目可兌換方案

人民幣連升施壓資本項目改革提速

張莫

2013年05月28日08: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5月27日,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報6.1811,再次創下匯改以來新高,這也是5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第六次刷新匯改以來高點。2013年初至今,人民幣兌美元已累計升值1.72%,大大超過去年1.03%的全年升值幅度。人民幣升值壓力與日俱增,資金大量涌入,我國長期以來採取的寬進嚴出的資本賬戶管理模式也正遭受挑戰。從目前的種種跡象看,資本項目可兌換改革,尤其是鼓勵資金流出的改革,可能將成為下一步改革的重點。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在部署今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時要求“提出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操作方案”《國務院批轉發展改革委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的通知》中將金融體制改革列為“今年大力推進年度重點改革”。這其中就包括“穩步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建立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制度,研究推動符合條件的境外機構在境內發行人民幣債券。”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央行等國家相關部門將在6月份就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方案進行討論。

  國務院“提出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操作方案”的說法可謂給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而具體路徑和時間表始終是市場關注的焦點之一。從此前相關部門的表述來看,至2020年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的基本可兌換是市場普遍的預期。不過,若從最近的一些“吹風”來推測,這個時間表有可能會提前至2015年,即在2015年實現資本項目的基本可兌換。

  近日,由中金公司研究部聯席主管黃海洲和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周誠君執筆的一份題為《新形勢下對外開放的戰略布局》報告引發了金融界人士的廣泛關注(下轉第二版)

(責編:李彤、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