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磋商光伏貿易摩擦 價格承諾成焦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歐磋商光伏貿易摩擦 價格承諾成焦點

陳聽雨 郭立方

2013年05月28日08:1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鐘山將於當地時間5月27日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德古赫特就中歐光伏產品和無線通信設備貿易摩擦問題進行磋商。

長期以來,歐盟認為中國太陽能面板和移動電訊設備定價過低,計劃向中國面板制造商平均征收47%的進口關稅。歐盟成員國5月24日已就此進行投票,投票結果將於6月6日公布。若這一提議獲通過並正式成為歐盟法律,將是迄今為止歐盟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懲罰性關稅措施。

不過,歐盟內部對此次針對中國光伏產品懲罰性關稅措施明顯分歧明顯。路透社與歐盟27個成員國中的21個國家進行溝通,結果顯示其中有15個國家明確反對實施該項制裁。《德國商報》5月27日引述未具名的德國經濟部官員的話稱,歐盟針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反傾銷稅提議已遭到德國政府正式反對。該報同時稱,17個歐盟成員國反對該懲罰措施。不過,在歐盟核心國中,法國已表態支持歐盟的提議。

德國總理默克爾5月26日呼吁盡快結束歐中之間有關光伏產品與無線通信設備糾紛,“德國願做任何事來阻止貿易爭端升級到歐盟向中國光伏產品商征收進口關稅的程度。我們認為這樣做對我們無益。”德國經濟部長羅斯勒此前表示,歐盟針對中國光伏產品制造商征收進口關稅是“嚴重的錯誤”,可能引發雙方貿易戰。

業內人士認為,歐盟對華光伏產品“雙反”進展至今,核心問題已歸結為雙方就價格承諾問題能否達成一致。

根據WTO相關協定,價格承諾被定位為反傾銷的一種補救措施。若出口商自願作出令人滿意的承諾,修改價格或停止以傾銷價格出口,則調查程序可能被暫停或終止,有關部門不採取臨時措施或征收反傾銷稅。

中國機電進出口商會曾獲授權代表中方與歐盟委員會磋商價格承諾問題,但據知情人士透露,歐盟委員會方面對中方工作組提交的價格承諾方案僅象征性地看了一下,當下就回絕了。歐盟企業希望中國制造商在限制出口規模的同時提高價格,這樣可以減輕美歐光伏企業一直所指來自中國制造商“低價競爭”壓力。此次中國商務部與歐盟委員會進行的磋商談判,價格承諾問題依然是核心主題之一。

對此,方正証券分析師認為,目前歐盟已有多國公開反對對華光伏“雙反”,中國方面從政府到企業界也不斷表明立場。在此背景下,雙反最終初裁結果仍存在不確定性。如果雙方就價格承諾問題最終妥協,則初裁結果將不排除有利於中國光伏企業的可能。

由於歐盟委員會擬向中國光伏企業征收懲罰性關稅的提議遭遇內部強烈反對,上周在美上市的中國太陽能概念板塊大漲,美股中概太陽能指數當周累計飆升13.80%。(記者 陳聽雨 郭立方)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