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短期過度升值恐難長久 雙向波動仍為長期走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幣短期過度升值恐難長久 雙向波動仍為長期走勢

2013年05月2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最近一段時間,人民幣升勢似乎不可阻擋,本月內已六創新高,今年來已升1.75%。專家指出,這種勢頭不會長久,因目前升值主要是資本流動所致,從中國經濟基本面來看,並不支持人民幣持續大幅升值。隨著熱錢流動轉向和國內外經濟發生變化,人民幣升值逐漸趨頂,貶值空間也逐漸顯現。

  套利資金涌入導致升值

  5月27日,人民幣月內第六次刷新歷史新高。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數據顯示,從4月1日至5月27日的36個交易日裡,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16度創出2005年匯改以來新高。

  5月28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出現回落。中國貨幣交易中心授權公布美元對人民幣中間價報6.1818,較上一交易日下跌7個基點。

  “資本流動是導致升值的主要原因”,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美國量化寬鬆政策還沒有退出,歐洲、日本的貨幣政策也持續寬鬆,而人民幣匯率穩定,無風險,對套利資金形成吸引力。

  熱錢進來后帶有強烈升值預期,這種預期進一步加大了升值壓力。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杰分析說,市場對人民幣升值的慣性預期導致目前持續升值,受美元波動的干擾較小。

  未來有升有貶雙向波動

  專家們普遍認為,人民幣目前是過度升值。從中長期看,中國經濟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幣持續大幅升值。曾剛指出,現在真實的貿易情況不支持人民幣升值。有分析認為,當前中國實體經濟比較困難,一些深層次的經濟問題亟需解決,這種狀況也不支持人民幣大幅升值。

  從經濟數據看,我國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比去年四季度下滑,美國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比去年四季度有所增長,而匯率卻相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升值,這種背離情況說明升值不可持續。

  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認為,雖然熱錢涌入推動匯率屢創新高,但不是長期趨勢,這並不代表下半年會持續升值。人民幣未來甚至有貶值的可能。專家指出,如果監管機構採取措施有效擠出當前熱錢水分,人民幣將有貶值的空間。丁志杰表示,從長期來看,無論是宏觀經濟面還是國際匯市方面,人民幣匯率都缺乏上漲動力,因此這波上漲行情應該接近尾聲了。

  另有分析指出,相比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升值狀態,遠期匯率卻一直處於貼水。5月27日,人民幣兌美元遠期6個月賣報價貼水640個基點,一年期賣報價貼水點更是擴大到1120個基點,意味著市場認為未來一年人民幣兌美元的價格為6.2332,或貶值1.8%。

  有升有貶,雙向波動,是未來人民幣長期走勢。“2012年年初開始,人民幣匯率已開始從單邊升值進入雙向波動,即時而有貶值的預期,時而有升值的預期”,屈宏斌說,尤其是央行去年4月宣布擴大人民幣日浮動幅度區間由0.5%擴大至1%,此舉有重要的象征意義,等於向世界宣布,人民幣單邊升值的趨勢已經終結而進入真正雙向波動的新時代,而匯率更大幅度的雙向波動將使人民幣不會明顯地持續升值與貶值。

  可選避險工具對沖風險

  然而,此輪升值何時終結還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有觀點認為現在已接近頂峰,估計下半年出現貶值。也有分析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到6時,外貿企業難以承受,出口下降后匯率會降下來並有貶值可能。曾剛認為,目前判斷升值何時見頂比較困難,因未來不確定性太大,比如美國何時結束量化寬鬆?中國實體經濟怎樣發展?資本流動情況何時發生轉折?但從中長期看,是不支持持續升值的。

  隻要升值期沒結束,出口企業就要在期間備受煎熬。廣東省社會科學綜合開發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煥說:“如一些高新技術行業,就算人民幣兌美元升至5.8,隻要能慢慢升值,估計問題也不大﹔但如果是鞋、服裝、五金、家具等傳統行業,匯率達到6.0,都該差不多退休了。”

  屈宏斌建議,企業可以選擇避險工具來對沖風險,例如外貿企業可以在離岸人民幣遠期市場進行對沖。對於個人,專家提醒,目前美元已經在底部區間,逢低買入不會虧。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