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多數成員反對“雙反”中國光伏產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歐盟多數成員反對“雙反”中國光伏產品

歐委會表示欲同中國談判友善解決方案

劉  歌  張  亮 管克江

2013年05月2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歐盟多數成員反對“雙反”中國光伏產品) 網絡配圖

      本報記者獲悉,歐盟國家關於中國產光伏產品的“摸底”投票5月27日逐漸明朗:包括德國和英國在內的至少14個或17個國家堅決反對征收臨時懲罰性關稅。雖然這一投票屬於“摸底”性質,左右不了歐盟委員會預定6月6日公布的初裁決定,但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德國帶領歐盟多數成員國反對征收懲罰性關稅,動搖了歐盟貿易委員德古赫特打擊所謂不正當競爭的激進努力。法新社28日說,德古赫特一方面警告中國對歐盟國家施加影響力,但另一方面在光伏爭端上“鬆開了口子”。

  德國帶頭,至少14國明確反對

  德古赫特27日同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鐘山舉行了會談。會后歐委會發表聲明說,歐盟准備同中國在太陽能電池板問題上談判友善解決方案。

  按照原定計劃,歐盟成員國應該在5月15日就是否征收臨時懲罰性關稅問題投票,但在德國反對下一拖再拖。24日,歐盟委員會舉行成員國征求意見投票,但德國直到27日明確表示反對。專家指出,這一投票結果對歐委會將要作出的初裁不具有法律效力,但該投票結果改變了中方所處的不利地位,對於力推此案的歐委會是一個打擊,並將削弱歐委會在此后跟中方就“光伏案”談判過程中的“地位”。但同時,即使有多數成員國反對,歐委會仍將“極有可能”在初裁中決定對從中國進口的光伏產品征收平均高達47%的臨時反傾銷稅。

  根據歐盟有關程序,歐盟委員會將在今年底作出最終裁決,但須獲得多數國家的同意。此前,歐中雙方仍可通過談判,協商解決貿易爭端問題。

  《金融時報》28日報道說,27個歐盟成員國中,至少有14個國家明確反對向中國光伏產品征稅,另有一些統計認為有17個。這其中德國的立場至關重要,因為德國是歐盟最大經濟體,也是在歐盟中與中國最大的貿易伙伴。

  業界擔心,歐盟光伏產業將得不償失

  歐盟的這種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在歐盟內部也遭到了眾多企業和學者的反對。

  歐盟1500多家光伏產品進口商和安裝企業聯名致函德古赫特,反對為極少數生產企業的利益犧牲歐盟整體利益。

  歐洲平價太陽能聯盟27日晚向本報記者發來聲明,對“德國正式拒絕歐委會征稅建議”表示歡迎。聲明呼吁歐委會不要為了保護區區8000個工作崗位和33%的市場貿然發動救濟措施,以免傷害數倍於此的歐洲上下游企業。歐洲平價太陽能聯盟發言人說,歐委會准備征收臨時懲罰性關稅的計劃非常危險,它不僅將對中國制造的光伏產品征稅,而且將對其他地區制造、但從中國出口的產品征稅,這種做法毫無邏輯,是非法的。他說:“我們代表了大部分歐洲光伏企業的呼聲,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懲罰性關稅,將導致歐盟失去至少20萬個就業機會。為了保護我們的企業員工,也是為了保護歐洲大部分光伏行業工人的利益,歐洲平價太陽能聯盟會繼續抗爭下去!”

  中歐之間的貿易摩擦也引起了歐洲媒體的普遍關注。路透社28日報道認為,歐盟到12月份時將面臨強大的要求中止對中國產光伏產品征收臨時反傾銷稅的壓力。歐盟成員國在光伏問題上產生的分歧,也凸顯歐盟在如何同中國打交道問題上的分歧。另據法新社28日報道,德國政府官員稱,在有這麼多歐盟國家反對的情況下,歐委會必須加大努力,同中國尋求談判解決方案。

  中國主張,通過對話協商化解爭端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吳海龍日前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說,歐盟一再試圖挑起與中國的貿易摩擦,這一做法令人震驚,也令人困惑。歐洲還沒有走出債務危機,很多地區依然深陷衰退泥潭。在這種情況下,歐盟採取任何針對中國的保護主義措施都隻會起到反作用,因為這樣做無助於解決歐洲工業面臨的困境,也不能遏制歐洲產品競爭力下降的趨勢。吳海龍最后表示,作為重要的伙伴,中國和歐盟在促進雙邊貿易發展方面有著共同的責任。中國不希望看到雙邊貿易關系受到絲毫損害,也希望歐盟能夠採取明智的立場,兌現通過對話和協商來解決爭端的承諾,這最終將讓雙方都受益。

  (本報布魯塞爾、柏林5月28日電)

  >> 鏈 接 <<

  鐘山強調中國政府對歐盟貿易保護主義行為不會坐視不管

  本報布魯塞爾5月28日電 (記者張亮、劉歌)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鐘山27日率中國政府代表團在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與歐盟貿易委員德古赫特等官員舉行會談,就中歐光伏產品和無線通信設備貿易摩擦問題進行了磋商,強調中國政府對歐盟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不會坐視不管。

  在會談中,鐘山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中歐經貿關系,認為健康穩定的雙邊經貿關系符合雙方利益。歐盟針對中國光伏產品和無線通信設備發起“雙反”調查,將對中國相關產業和就業造成嚴重損害,嚴重影響中歐經貿關系大局,這種貿易保護主義做法是中方不能接受的。

  鐘山指出,中歐互為重要經貿伙伴,經貿合作多年來總體上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雙邊貿易額巨大,出現一些貿易摩擦是正常的,關鍵在於如何妥善處理。中方主張通過對話和磋商解決貿易爭端。單方面貿然採取行動不利於問題的解決,反而會加深分歧,激化矛盾。貿易爭端的擴大和升級不符合雙方利益,勢必對雙邊關系發展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鐘山強調,這兩個“雙反”案涉及中國重大經濟利益,如果歐方對光伏產品征收臨時反傾銷稅、對無線通信設備自主立案調查,中國政府不會坐視不管,將採取必要的措施維護國家利益。盡管中歐貿易爭端擴大升級的風險在加大,中國政府仍將盡最大努力,希望雙方達成共識,避免引發貿易戰,但這也需要歐方的克制和配合。

  鐘山說,雙方對中歐經貿關系以及兩個“雙反”案進行了充分溝通與交流。此次會談是建設性的,雙方的交流是有益的。這種溝通與交流不僅有利於中歐貿易爭端的解決,也有利於雙邊經貿關系的發展。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