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1/6耕地受重金屬污染 鎘大米事件追問農田污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國1/6耕地受重金屬污染 鎘大米事件追問農田污染

2013年05月29日08:43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鎘超標大米風波持續發酵,不僅導致湖南等地大米銷路遇阻,更讓公眾對農田污染給百姓餐桌帶來的威脅有了新的擔憂。此前的一項調查表明,在華東等6個地區的縣級以上市場中,隨機採購的大米樣品10%左右鎘超標。另有調查顯示,我國受重金屬污染的耕地面積已達2000萬公頃,佔全國耕地面積的1/6。

  超四成大米鎘超標污染源在開礦

  近期,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網站公布了第一季度餐飲食品抽驗結果,其中一項結果為44.4%的大米及米制品抽檢產品發現鎘超標。廣州市食藥監局共抽檢18個批次,有8個批次不合格。

  在廣東省食安辦公布的抽檢31個批次的不合格大米中,有14個批次來自於湖南,鎘含量從每公斤0.26毫克到0.93毫克不等。

  5月21日,鎘大米來源地湖南攸縣官方通報了不合格大米的鎘含量范圍,披露原稻主要收自當地農戶,涉事米廠手續齊全,周邊也無重金屬企業。既然生產環節無污染、原稻來源也沒有問題,那麼,污染大米的鎘又源自哪裡?南京農業大學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研究所教授潘根興說,這些重金屬的確不應該存在於農田,因為它們原本來自礦山。

  早在2007年,潘根興和他的研究團隊,在全國華東、東北、華中、西南、華南和華北6個地區的縣級以上市場中,隨機採購大米樣品91個,結果表明10%左右的市售大米鎘超標。研究還表明,中國稻米重金屬污染以南方?米為主,尤以湖南、江西等省份最為嚴重。

  “鎘污染大部分來自開礦。工廠排放廢氣中含有鎘,可能會通過大氣沉降影響較遠的地方。”環保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所長高吉喜表示,此外,一些肥料中也含有重金屬鎘。即使冶煉廠距離遠,其排放的廢氣擴散后也可能隨降雨落到農田中。過量使用農藥化肥土壤嚴重污染

  當前,鎘大米事件已經引起了社會對於農產品特別是水稻、小麥等糧食作物安全及農田污染問題的關注。

  “目前,我國土壤污染呈日趨加劇的態勢,防治形勢十分嚴峻。”多年來,中國土壤學會副理事長張維理長期關注我國土壤污染問題,“我國土壤污染呈現一種十分復雜的特點,呈現新老污染物並存、無機有機污染混合的局面。”

  農藥化肥污染同樣嚴重。據張維理分析,我國農藥使用量達130萬噸,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而據測算,每年大量使用的農藥僅有0.1%左右可以作用於目標病虫,99.9%的農藥則進入生態系統,造成大量土壤重金屬、激素的有機污染。

  農業部環境保護科研監測所研究員侯彥林指出,一項針對30多年來近5000篇中文論文的統計數據表明,礦山周邊、工廠周邊、城鎮周邊、高速路兩側、公園等經濟活動和人活動密集的區域,土壤幾乎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並且經濟越發達,污染越嚴重,南方比北方嚴重。

  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副校長羅錫文也曾公開指出,有調查顯示,我國受重金屬污染的耕地面積已達2000萬公頃,佔全國總耕地面積的1/6。

  標准缺失治污難

  專家指出,控制鎘污染,保障消費者安全食用大米的根本辦法,是查清污染源,有針對性地治理環境。“這是一項長期策略,需投入大量資源,短期很難見效。”侯彥林指出,切斷污染源無疑是當下最重要的事情。

  侯彥林呼吁,建立國家級的長期運行的預警和預測系統,對農田污染現狀和發展趨勢進行及時監控。

  張維理認為,目前我國耕地質量測試指標和方法陳舊,根本無法准確反映耕地地力和土壤演變。“更為深層的問題是,我國耕地質量保護法規不完善,作為耕地使用主體的農民缺乏保護耕地質量的主動性。目前,對土壤污染,國家層面缺乏法規和技術標准,地方標准更是空白,立法刻不容緩。”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指出,從整個食物的安全鏈角度看,在源頭加強檢測是重中之重。工業污染造成的損失不能由農民承擔,而應該由工業排放企業承擔。找到責任主體,問題解決起來就比較容易。

  標簽:土壤污染大米侯彥林張維理重金屬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