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結存並不意味我國養老金總體缺口消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結存並不意味我國養老金總體缺口消失

梁建剛/覃靖雯

2013年05月29日08:43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專家:結存並不意味我國養老金總體缺口消失)網絡配圖

        27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了“2012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公報表明,截至2012年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23941億元。近兩年,不少專家學者認為我國養老金存在缺口,如今既有結余,是否意味著缺口不復存在?專家的解釋是,這並不意味我國養老金總體缺口消失。

  “結存與缺口,其實是兩個不同概念。”上海財經大學教授常進雄昨日告訴記者,結存是指歷年養老金的收入扣除當年養老金發放數量后的余額。而一直熱議的所謂養老金缺口,是一個更具全局性的概念。它指的是我國預計的養老金總收入無法抵付養老金支出所需的差額,也就是說,結余顯示的只是目前我國養老金總額的狀態,而養老金缺口則是對包括未來在內的養老金整體狀況的判斷。

  更重要的是,由於我國的養老保險不是全國統籌分配而是省市自管,因此養老保險基金的結余具有地區性差別。盡管目前我國尚有2.39萬億元的結余,但常進雄認為不能樂觀,“總體上說,養老保險缺口還是存在。現在已收不抵支的,未來缺口隻會更大﹔現在尚有結余的,也不意味著未來不存在缺口。”

  我國養老金缺口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養老保險體制改革造成歷史債務遺留,人口老齡化問題等,這導致目前養老保險總需求量增長的速度,大於養老保險總供給增長的速度。

  要填補這一缺口,近來不少人提出延后退休年齡的解決方法。但在常進雄看來,更需要通過體制改革和創新,“西方國家常採取的延長退休年限的方法,其實也並非理想的解決方案,應多角度審視其帶來的影響。若年長者一直不退休,會給社會帶來新的就業壓力和不公,甚至造成年輕勞動力的心理失衡,所以政策制定還應更審慎。”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