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將研究養老金投資運營辦法 思路逐漸清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人社部將研究養老金投資運營辦法 思路逐漸清晰

2013年01月07日08:2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人社部基金監督司副司長張浩近日表示,人社部正研究制定擴大企業年金投資范圍和提高投資效率的政策。一是適度擴大固定收益類產品的投資效率,二是通過發行養老金產品來開展養老金后端集合,解決集中投資問題。她透露,去年前三季度,我國企業年金的投資收益率為4.1%。

  人社部基金監督司4日印發的《2013年社會保險基金監督工作要點》(簡稱《工作要點》)提出:“將研究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問題。按照國務院部署,研究擬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辦法。”

  專家和業內人士分析,社保基金投資運營的方向已明確,多個相關部門正積極研究和制定相關細則。業內人士期待投資運營辦法今年推出。

  投資運營思路逐漸清晰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擴大社會保障基金籌資渠道,建立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制度,確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根據《工作要點》,人社部將全面推動社保基金的監管、運營工作,研究建立社會保險基金安全評估指標體系,摸索預測基金風險的有效辦法,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同配合,健全社會保險基金綜合治理機制等。

  人社部、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証監會等部門人士去年表態稱,將積極研究和推動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多次強調,養老金入市並不意味著要全部投資股票,而只是小部分投資股票。養老金投資股市應堅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責任投資,客觀上有利於股市穩定,而不是被動托市、救市。

  人社部研究所所長金維剛此前公開表示,投資運營辦法的出台不宜久拖不決。業內人士表示,養老金投資體制改革將直面風險與收益的矛盾,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成為養老金投資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平衡點的選擇將不僅是技術性的問題,它取決於對風險和收益的容忍度。目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體制改革存在一些認識和擔當的問題,但基本投資運營思路已逐漸清晰。

  權威人士對中國証券報記者透露,多個部門已嘗試成立專門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部門。戴相龍建議成立中國社會保障基金投資運營監督管理委員會,對全國社保基金、城鎮職工基本養老金、企業年金的投資運營實行統一監管。

  研究擴大企業年金投資范圍

  人社部基金監督司副司長張浩近日表示,人社部正研究制定擴大企業年金投資范圍和提高投資效率的政策。一是適度擴大固定收益類產品的投資效率,二是通過發行養老金產品來開展養老金后端集合,解決集中投資問題。她透露,去年前三季度,我國企業年金的投資收益率為4.1%。

  根據《工作要點》,人社部2013年將完善企業年金政策。推進企業年金集合計劃規范管理,制定提高企業年金投資收益的若干措施,並跟蹤實施情況,做好企業年金產品發行的審核備案工作﹔規范企業年金合同備案管理。加強各省和計劃單列市企業年金基金合同備案管理,對合同備案、自律公約的執行、年金計劃轉移等加強指導規范。完成企業年金管理機構資格延續。

  據人社部披露的企業年金統計數據,截至去年前三季度,共有12個受托人機構建立了48個企業年金集合計劃。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