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回暖股民追捧杠杆效應 投資者開戶數大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股市回暖股民追捧杠杆效應 投資者開戶數大增

2013年05月30日08:1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多空杠杆產品受追捧 股民稱要做多

A股連續上漲似乎讓很多股民再次看到股市的希望,根據記者了解,不少券商開戶明顯增多,甚至有証券公司本周末還將推出周末加班為市民開戶。與此同時,有券商推出的杠杆產品備受追捧,有股民直呼要利用杠杆做多。

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大盤仍需要觀察量價配合,但根據目前形勢,即使不能順暢上漲,個股、板塊的結構性行情仍不會少,建議關注中報業績超預期個股。

5月份A股穩步上升,中小盤個股更是集體大漲,股價紛紛創歷史新高,股票的賺錢效應再次體現。這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開戶炒股。中登公司最新公布的數據也顯示,上周A股新增開戶數明顯大增,達到11.01萬戶,這也是八周以來首次突破10萬戶。有券商也表示,周末也可以加班為投資者開戶。

最近開戶情況好轉

“開戶比以往增了一倍,營業部基本每天保持2-3戶。”廣州中山大道某券商營業部前台工作人員昨日告訴本報記者。而在走訪的另外幾家券商營業部發現,有不少營業部最近開戶情況都有好轉。東風中路某券商証券公司工作人員也告訴記者,目前開戶人數較前段時間有所增長,“每月大約20-30戶,但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不過,也有券商營業部表示,總體開戶情況平穩,但網上開戶比較積極。另外,還有券商告訴記者,未來解決很多上班族工作日無法開戶的困難,現在周末也可以加班加點開戶,“本周日也可以開戶,如果需要,營業部會安排人員回來值班開戶。”有券商片區經理告訴記者。

“散戶風向標”有指導作用

有市場分析指出,新增開戶數通常被視為“散戶風向標”。而開戶數作為反映市場心態的指標,對未來市場有比較明顯指導作用。記者對比發現,去年10月12日當周A股新增開戶數跌破10萬大關,而此后八周,都維持低位,到12月14日當周,再次突破到10.15萬戶,而A股大盤也從2012年12月4日起大幅反彈,並一路上漲到2444.80點。

股民追捧杠杆效應

“我肯定要做多的,現在估值這麼低。”當問及后市如何操作時,有投資者對記者表示。而有券商人士也透露,最近推出的多空杠杆產品備受追捧,短短的幾個月,資金量就接近2億元。而根據記者走訪,雖然有部分股民對A股能否持續強勢上漲心有余悸,但看多大盤的不在少數。

周三兩市維持窄幅震蕩,上証綜指收報於2324.02點,微漲0.12%,深成指收報9404.40點,跌0.39%,創業板指數收報1065.96點,漲0.66%。成交額相對於前一交易日稍有減少,共成交2343億元。

廣發証券王小平表示,大盤仍需要觀察量價配合是否合理。不過目前消息面、政策面相對真空期,即使大盤不能順暢上漲,個股、板塊的結構性行情仍不會少。另外,隨著時間的推移,炒作中報業績浪正在醞釀,投資者可適當關注。

板塊分析

券商多空杠杆集合需注意流動性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由於市場連續下跌,很多股民通過融資融券參與做空個股賺得盆滿缽滿。但礙於門檻較高,不少股民參與交易受阻。

而根據記者了解,有上市券商為此最新推出一款多空杠杆集合資產管理計劃,入場門檻僅千元,可做多也可以做空,且都是有3倍的杠杆效應。而且整個資金分為“目份額”、“看漲份額”和“看跌份額”。“如果不買漲,也不買跌,那資金就全部為母份額,可以獲取類貨幣基金的收益。我們這個產品主要是跟滬深300挂鉤,也就說,滬深300上漲一個點,做多淨值就賺三個點。而且是T+0交易。”該產品設計者劉先生表示。

根據記者了解,很多股民對這類產品很感興趣,“我想去試一試,這個比融資融券門檻低很多。”股民張先生稱。也有投資者直言,如果參與這類產品,肯定會做多,“現在市場這麼低,作為中長線,我肯定買多,能獲取三倍的收益。”另一位股民表示。同時,考慮到這類產品風險較高,上述杠杆品種有強制平倉機制,而且每個月強行折算。

不過,很多投資者對這類產品的流動性表示質疑,“如果沒有遇到對手,就不能成交,不能匹配。這個風險還是比較大的。”資深股民黃先生稱。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