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成世界第二大鑽石消費國 人均擁有量仍較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成世界第二大鑽石消費國 人均擁有量仍較低

郭淼

2013年06月03日07:59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目前我國已成為繼美國之后的世界第二大鑽石消費國。中國目前的鑽石交易情況究竟是怎樣的?

  2012年上海鑽石交易總額增長達到了63%,超過了比利時的安特衛普、以色列的特拉維夫和印度的孟買等世界主要的鑽石中心。全球礦業巨頭戴比爾斯鑽石分銷部的數據也顯示,2012年中國鑽石消費量增長了20%。在全球經濟低迷、世界鑽石消費整體回落的背景之下,我們國家的鑽石消費顯示出剛性需求的特征。

  目前我們國家正在進入新的婚育高峰期,國家統計局調查資料顯示,2011年開始,全國每年超過1000萬對的新人結婚,婚慶市場鑽石消費需求不斷擴大。1-3月我國金銀珠寶零售額累計增長了17.7%,其中3月當月的實現增長26.3%。而在消費需求的同時,鑽石的投資需求也在不斷升溫,尤其是在房地產和股票市場持續調整、還有投資回報存在一定不確定的這種情況下,鑽石的投資價值日益凸顯。

  中中國寶玉石協會常務理事,深圳黃金珠寶協會副會長倪偉波說,盡管中國已經邁入到了珠寶消費的大國行列,但是人均擁有量還比較低,特別是本土知名品牌非常匱乏。

  倪偉波:目前從人均擁有珠寶數量來說,我們還處於一個初級階段。假如從銷售量來說,肯定是國內珠寶消費量比較大,但是假如換成銷售額來說,國外品牌的比例可能會大一點點,國外的珠寶銷售額應該比國內珠寶銷售額高5到6個百分點。從行業來說,我們國內珠寶還是一些平民化的東西,我們的品牌競爭力和我們的設計競爭力都遠遠落后於國外品牌,因為目前中國珠寶發展到現在才20余年,但是國外上百年的珠寶企業都已經有好幾十家了,所以我們目前必須引入國外的這些知名品牌、知名設計師來提升中國珠寶的設計跟品牌運營水平。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