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城市現搶地潮 多地刷新地王紀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線城市現搶地潮 多地刷新地王紀錄

2013年05月30日08:4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繼日前北京市緊急暫停豐台區花鄉夏家胡同地塊出讓之后,29日,湖南省也宣布今后將對“高價地”頻發地區的相關責任人進行約談,以合理調控地價、穩定土地市場。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針對“高價”地塊,國土部已經重點監測管控土地市場異常波動城市,並針對大房企和大地塊建立跟蹤督察制度,以穩定房地產用地供應抑制異常地價。

5月以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的土地市場“盛宴不斷”。房企一反常態拿地異常積極,幾家標杆企業甚至多次出手。高總價、高溢價的地塊接連出現,多地的“地王”紀錄也被刷新。

5月22日,北京城建以總價11.5億元,溢價率高達102%的價格競得北京大興一宗多功能用地﹔同日保利聯合首開以總價12.82億元、1.05萬平方米公租房條件奪得大興另一宗地塊,溢價率為49%。

5月14日,佳兆業以4.05億元拿下深圳今年首宗商辦用地。15日,佳兆業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以15.05億元競得上海浦東新區另一宗地塊,溢價率99.28%。17日,佳兆業又在杭州余杭區競得一宗住宅用地,成交總價為10.1億元,溢價率86.5%。

除此之外,近日雅居樂3.6億元購入雲南騰沖、廣東佛山三水65萬平方米土地﹔金科股份5.19億元獲江蘇如皋三宗地﹔保利地產還購得北京通州運河核心區兩塊地。

上海日前推出的6宗世博系列地塊,吸引了包括多家央企在內的十幾家房企互相角逐。廣州5月初推出的白雲同寶路住宅地塊、番禺萬博商業地塊等,同樣受到了大型房企的追捧。其中,番禺萬博商業地塊先后有萬科、保利、中鐵、佳兆業、碧桂園等9家企業競價,最終由中鐵以136.57%的溢價率競得。

業內分析認為,房企銷售較好,資金充裕,因此在一線城市優質地塊入市時,出現集中“搶地”情況。

亞豪機構副總經理任啟鑫說,上輪調控中大量房企通過“以價換量”的方式回籠了大量資金,“錢多地少”使得房企對土地市場的興趣開始回升。而進入今年以來,雖然受到“限價”等新一輪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的影響,但是房企對於北京等一線城市未來房地產市場的走勢普遍看好,因此紛紛開始出手拿地,增加儲備。

根據CRIC房地產研究中心監測的4、5月份全國土地成交排名可以看出,近期,各大房企頻繁拿地主要集中在北、上、廣等一線城市以及其他重點城市。“高溢價”、“數百次舉牌”等現象,也可以反映出房企積極拿地補倉的心態。

“萬科一季度共新增476萬平方米的土地儲備,拿地建面絕對值在典型企業中位居第一,而2012年同期萬科沒有一幅新增地塊。”CRIC研究中心分析師朱一鳴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此外,保利、金地兩家企業的拿地規模僅次於萬科,新增土儲建面也在200萬方以上。“隨著2013年市場環境的改善,企業的存貨量的下降,預計企業未來投資意願還將逐漸增強”。

廣州經緯行研究中心張文艷認為,大型房企當前拿地補倉、加快布局全國的意願強烈,以期在下一輪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部分房企更以海外融資來滿足擴張資金需求。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