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今年房產稅試點擴圍“會有具體動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今年房產稅試點擴圍“會有具體動作”

■ 本報特約作者 陳志龍 發自南京

2013年05月30日06:06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發改委人士昨日進一步明確,今年房產稅試點擴圍“會有具體動作”。這樣的消息讓杭州、南京在內多個城市噪動不安。

  記者向相關部門求証時,得到的幾乎都是模棱兩可的回答。對這一復雜而敏感的問題,不回答的本身就是一種回答。北京曾有學者對記者說,開征房產稅還要150年,而幾個月之后,房產稅的擴圍已經是箭在弦上。

  漲勢逼人

  這一輪房產稅擴圍完全是被逼出來的。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的4月份70個大中城市房價變動數據漲聲一片。以南京為例,4月份新房價格環比漲1.9%,這已是南京房價連續第11個月環比上漲。以20%個稅為核心的“新國五條”難以實施,各地房價漲聲一片,有專家就表示,面對可能失控的房價,祭出房產稅擴圍的狠招,是最后的殺手?了。

  有數據顯示,中國房地產市場接近90%的住房自有率,城市居民的住房資產市值突破100萬億元,這一數字已經與銀行業的總資產基本對應。如果房地產過度泡沫化,深度威脅一國的經濟和金融安全。如果因為耐不住調控和轉型的陣痛,政策曖昧搖擺,任由地產泡沫再度發酵,無限膨脹的地產泡沫必然走向破滅和崩潰。現在,無論是地方政府、銀行還是絕大多數的住房持有人,利益都卷入其中,都希望房價“永遠上漲”。

  在過量流動性的推動下,房地產市場被不可動搖、永遠向上的財富效應所詮釋,這種財富幻象被放大到了三四線城市。從南方貴陽、昆明到北方濱海新區和營口,從東部小城溫州到中部鶴壁、十堰再到西部鄂爾多斯、神木,鬼城魅影閃現。但近年持有房產的人坐享了升值的紅利,迷信房地產市場會永遠“繁榮”。

  杭州版本

  相關媒體報道稱,出於試點順利落地的考慮,房產稅征收已確定“向增量開刀”的思路。該思路包含兩層含義:一是對增量住房進行征稅,不會覆蓋存量﹔二是在劃定人均免征面積的基礎上,對超出部分征稅。

  記者注意到,對於新一輪房產稅試點城市的選擇,目前尚存諸多不確定因素。市場普遍預期,此前被頻繁提及的杭州可能被納入。此前有消息稱,“杭州版”房產稅試點方案今年已上報至國務院待批復,杭州征收房產稅的通知擬於4月26日發布並從5月1日起執行。但截至目前,杭州並未開展房產稅試點。

  “杭州版”房產稅試點方案與上海類似,對增量房屋征收房產稅,同時劃定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面積,以家庭為單位綜合計征。稅率分為兩檔,對普通住宅以交易價格的4%。的稅率征收,對非普通住宅以交易價格的8%。的稅率征收。此外,湖南湘潭、湖北鄂州的房產稅試點方案也已成形並於近期上報,可能在下半年一並試點。

  調控加碼

  房價越調越高,政府公信力正在接受考驗。有報告稱,北京已有超過380萬套的住宅空置,可容納1200萬人居住,而大量中低收入者傾其一生所有都買不起一套房。房地產已呈全面過熱態勢,大型城市綜合體鋪天蓋地蓋到大山裡,大上產業園,結果產業發展遠慢於寫字樓建設速度,寫字樓大量過剩空關,類似底特律那樣的“癌症城市”開始集群出現。

  次貸危機和歐債危機對中國的鏡鑒意義深遠,十年漲了十倍的中國的房地產,正處於一場超級泡沫的前夜,系統性風險日益深化。這時政策層面還一味曖昧,搖擺,放縱並任由泡沫膨化,市場各派因利益見風使舵,相互拉鋸,必將加大非理性亢奮和波動,不斷延緩拉長調整的時間,使得市場健康的因素日益式微,這從根本上難以阻止泡沫最終破滅的宿命。

  房地產調控不能光靠吼,博弈的結果是調控的加碼。“擴大房產稅試點是必然的,只是在擴大之前應該做好政策准備,而不是像‘國五條’那樣狼狽收場。”資深地產專家鄭榮華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房產稅要取長補短,分級征收。對於這次有可能成為擴大試點的城市,鄭榮華認為,深圳、杭州可能是重點。

  據悉,在上海、重慶試點房產稅之前,全國共有10個省(區、市)啟動物業稅“空轉”試點,包括北京、遼寧、江蘇、深圳、寧夏、重慶、安徽、河南、福建、天津。有分析認為,新一輪房產稅試點城市可能在以上地區中誕生。

(責編:呂騫、楊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