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試點聘任制公務員 網友:"鐵飯碗"換外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廣西試點聘任制公務員 網友:"鐵飯碗"換外套?

2013年05月29日11:1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自2007年開始試點以來,深圳迄今有20多位聘任制公務員主動辭職,但是沒有一個人被解聘。不少網友擔心,聘任制是換了外套的"鐵飯碗"。

  據了解,今年2013年,廣西在防城港試點開展聘任制公務員招聘,計劃公開招聘聘任制公務員4名,分別是防城港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總經濟師、市住建委副總規劃師、市財政局副總會計師和市統計局副總指揮師。

  在聘任制公務員待遇和考核方面,聘任制公務員工資實行協議工資制。收入水平以在編、在職相近職級委任制公務員的工資水平及市場同類崗位、同類人員的薪酬水平為參考,根據具體的聘任崗位由合同雙方約定。

  目前,防城港市發改委副總經濟師、市建委副總規劃師、財政局副總會計師三個職位的年薪分別為12萬元、15萬元和10萬元。

  廣西是繼深圳、上海之后第三個開展聘任制公務員試點的省區,聘任制公務員聘任合同期限一般為1—3年,還有幾個月的試用期。依據雙方簽訂的聘任合同履行權利和義務,在合同期限、職位及職責要求、工資、福利、社會保險待遇以及日常管理、考核獎勵和違約責任等全部在合同中明確,並依據合同實行聘約動態化管理。

  在聘任管理上,實行職位管理。防城港市聘任制公務員的職位全部為專業性較強的職位,聘任制公務員不不執行有關公務員的任免規定,不設科、處、局等職級。

  深圳市人社局公務員管理處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說,實行聘任制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解聘人,而是引入合同管理手段﹔深圳大批量的公開招聘是在2010年以后,首次聘期是3年,到現在大部分聘任制公務員合同尚未到期。根據深圳市行政機關聘任制公務員管理辦法規定,年度考核不稱職或有兩年為基本稱職的,用人機關可以解除聘任合同。

  2010年2月26日,深圳公開招聘350名行政執法類聘任制公務員,而這次公開招考,是深圳市推行行政機關公務員分類管理改革的第一次公開招考行政執法類公務員,也是繼深圳市積極推進聘任制公務員試點工作,繼2007年首次招考聘任制公務員以來第三次公開招考聘任制公務員,此舉標志著深圳市公務員分類管理改革正式拉開帷幕並進入實踐階段。

  深圳日前公布了《深圳市行政機關聘任制公務員社會養老保障試行辦法》,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王敏介紹說,這是深圳實行"行政機關公務員分類管理"改革后,為公務員聘任制提供的社會保障舉措,聘任制公務員退休后將享受社會基本養老保險、地方補充養老保險和職業年金"三重保障"。(記者鄧君洋 李強)

  標簽:聘任制公務員深圳深圳市副總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