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連續22年成全球第一大債權國 中國緊隨其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本連續22年成全球第一大債權國 中國緊隨其后

2013年05月29日10:43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香港《南華早報》周二報道說,公開數據顯示日本已經連續22年成為全球第一大債權國,盡管出現了出口下滑和中國外匯收入激增等不利因素,日本作為全球第一大債權國的地位仍沒有被撼動。

  得益於美元升值,截至2012年底日本持有的外匯資產總額較上年增長了12%。僅隨其后的是中國和德國。

  不過,專家們警告說,日本作為全球第一大債權國的地位已經岌岌可危,因為貿易赤字激增和基礎原料商品價格上漲將加快資金從日本流向海外的速度。截至今年4月底,日本已經連續10個月出現貿易逆差。

  三菱UFJ和摩根斯坦利合資設立的証券公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分析師Tsuyoshi Nakazawa說:“日圓相對美元貶值只是暫時性的促進了日本出口。”他說:“從長遠看,日本能否保持住全球第一大債權國地位取決於經濟競爭力和能源消耗模式。”他補充說:“日本目前正在依靠遺產生活。”

  日本財務省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底日本政府持有的各類海外資產價值總額高達296.32萬億日元(合2.93萬億美元),這些資產既有銀行存款、有價証券也包括日本央行持有的各國國債等。

  日本央行發布的數據則顯示,截至2012年底中國共持有價值20萬億日圓的日本政府債券,較上年增加了14%,成為日本國債第一大海外持有者。而美國持有的日本國債卻下降到了8.6萬億日圓,較上年減少了15%。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