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PMI數據打架疑似有人唱空中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兩個PMI數據打架疑似有人唱空中國

2013年06月03日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與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1日聯合公布,5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8%,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這一數據讓之前一些人做出論斷的合理性受到了質疑。此前公布的匯豐PMI初值跌破警戒線,有人說“經濟下行風險加大”,有人說“復蘇已經夭折”,現在則變成“預期開始改善”。

這不是第一次官方PM I和匯豐PMI走勢相反了,原因主要在於樣本選擇不同,國家統計局的樣本中大型企業佔多數,匯豐的樣本以中小企業為主。由於我國大型企業對政策的敏感度超過小微企業,PMI又是一個靠匯集主觀感受形成的指標,所以政策實施初期,可能會得出相反的結論。數據也証明了這一點。從官方PMI看,5月大型企業PMI為51.1%,中型企業PMI為51.4%,均比上月上升﹔小型企業PMI為47.3%,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匯豐PM 跌破警戒線更不是問題,去年12個月裡該指數有10個月在50以下,但反映的經濟趨勢與官方PMI基本一致。

這裡想說的不是數據有問題,而是匯豐PM I被有些人當成了一件唱空中國的兵器。在這些人的解讀下,數據公布當天滬深股市出現了大規模的拋售,連日本股市的大跌也被歸因為市場看空中國經濟。從3月開始,國際投行、評級機構、投機機構、國際媒體被指相互配合唱空中國。一方面,多家機構下調對中國經濟的增長預測,評級機構下調評級﹔另一方面,對中國的房地產調控、各級政府債務、匯率走強等經濟熱點問題做出負面點評。這些言論的背后,則是海外資金做空中國股票的動作頻頻,在美上市的中國股票ETF(交易所交易基金)連續多月遭遇減倉、外資紛紛撤出離岸中國股票基金,還有外資通過在港埋空單的方式做空中資銀行股。

公司一邊放消息,一邊趁機低買高賣的做法並不鮮見,但是如果罔顧事實就是在欺騙投資者。從多方情況看,中國經濟正處於復蘇過程中。一季度經濟是減速了,但是7.7%的增長並不差。從國際比較上看,各主要國家一季度經濟增長都出現了放緩,中國的增速在全球名列前茅,所以才會引來大量國際資本涌入。從一些先行指標來看,二季度延續了復蘇的勢頭,4月新開工計劃投資同比增長17.8%,比3月加快2.1個百分點﹔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8%,較3月大幅回升4.8個百分點﹔發電量同比增長6.2%,高於3月的2.1%﹔建材行業經營情況好轉,水泥價格開始反彈。

打鐵還需自身硬,眾多的批評言論之所以有市場,也是因為說得並不是全無道理,中國經濟的復蘇勢頭確實偏弱,債務的增長也令各界擔憂。應對這些問題需要進一步深化改革。近年來,中國經濟的邊際資本回報率一直在下降,中國經濟需要尋求新的增長點,通過改革釋放制度紅利是一個被實踐檢驗過的有效手段。國務院5月15日下發《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的決定》,5月下旬又批轉了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這些舉措說明改革共識已經凝聚,新一屆政府正試圖通過改革提升中國經濟的競爭力。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