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成新富搖籃:中國富豪家庭數明年或超日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亞洲成新富搖籃:中國富豪家庭數明年或超日本

朱周良

2013年06月03日08:3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波士頓咨詢公司最新全球財富報告指出中國百萬富豪家庭數明年預將超日本

  一份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得益於新興市場的快速增長和股市大幅上漲,全球私人財富去年加速增長,而資產過億的超級富豪家庭總數也再創新高。

  亞太(除日本)成為全球財富增長的新主力之一,亞洲地區是去年全球財富增長最快的地區,私人財富增至28萬億美元,與2011年相比增幅高達17%。

  危機緩解助力財富增長

  根據波士頓咨詢公司(BCG)最新發布的全球財富報告,同2011年相比,2012年全球私人財富增加7.8%,至135.5萬億美元。2010年和2011年,全球私人財富增速分別為3.6%和7.3%。

  去年,擁有百萬美元財富的家庭總數達到1380萬,佔所有家庭總數的0.9%﹔而財富達到1億美元以上的“超級富豪”家庭總數達到大約1.2萬。這意味著,全球百萬富豪和“超級富豪”的人數都已達到空前水平。

  2012年,超級富豪持有的總財富增長了0.2%,達到7.5萬億美元,佔全球財富的比重為5.5%。據估計,到2017年,超級富豪持有的財富將達到11.6萬億美元,佔比為6.8%。

  波士頓咨詢稱,私人財富增加似乎表明,在亞洲經濟快速增長的推動下,全球經濟終於開始擺脫金融危機的影響。

  “世界似乎已告別金融危機,百萬富豪和超級富豪人數達到空前水平。”波士頓咨詢集團合伙人及董事總經理比爾茲利表示。“波折可能在所難免,但隨著股市上漲和新興世界繼續增長,世界似乎正在恢復元氣。

  波士頓咨詢從2000年起編制全球財富報告,主要基於130多家私人銀行、財富管理公司以及政府國民經濟核算的數據。

  發達國家“吃老本”

  受到主權債危機等因素影響,去年全球財富增長的區域差異也相當明顯,延續了過去幾年“雙速發展”的特點。

  具體來說,美歐等傳統成熟經濟體的私人財富增長相對緩慢,而一些快速增長的新興經濟體的私人財富則繼續高速增長,增幅達雙位數。

  在美歐等“舊世界”國家,去年私人財富增長了5.9%,這些國家財富的增長佔到全球財富增長的一半稍多﹔相比之下,以新興經濟體為代表的“新世界”私人財富去年增長了12.9%,

  波士頓咨詢指出,驅動全球私人財富增長的主要動力,來自股票市場的強勁反彈,特別是在去年的下半年。這一點與2011年有所不同。2012年,標普500指數累計漲了13.4%,日經指數漲了22.9%,歐洲斯托克50指數漲了13.8%。

  在發達國家,財富增長得益於股市上漲的特點尤其明顯,而這也等於是現有財富的一種增值,而非新創造的財富,這與新興市場有著顯著的不同。

  美國仍是全球最富國家。去年,美國百萬富豪家庭數量增長14%,至588萬﹔排在其后的日本為150萬,中國為130萬。而億萬富翁(資產超1億美元)家庭的排名分別為美國、英國和中國,分別有3016、1001和851戶。

  新興市場“靠增長”

  如果看所謂的“新創財富”,即主要來自GDP、收入和儲蓄增長的財富,新興經濟體佔到了全球的三分之二左右。“新創財富”相對於那些基於現有資產回報而帶來的財富。

  分析人士指出,相比發達市場靠“吃老本”,新興市場強勁的經濟增長則是財富增長的主要推動因素。

  根據BCG的報告,在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這幾個大型新興經濟體中,2007年僅有中國一個國家擠進全球最富有的15個國家之列。自那以來,印度也加入了這一行列。BCG預計,到2017年,中國將位列全球第二大富有國家,超過日本,而印度將位列第9,俄羅斯位列第11。

  報告顯示,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2012年的財富增長14%,至28萬億美元,預計到2017年,這一地區的私人財富將超過北美。BCG稱,中國屆時會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富的國家,中國的百萬富豪家庭數量預計到明年會超過日本。

  從富豪家庭佔社會的比例來看,卡塔爾的百萬富豪家庭集中度最高,比例高達14.3%,瑞士、科威特和中國香港位居其后,分別為11.6%、11.5%和9.4%。

  美國去年擁有全球最多數量的億萬富翁家庭,但富人比例最高的還是中國香港,每百萬家庭中有15.1戶億萬富翁﹔瑞士緊隨其后,百萬家庭中有9.4戶億萬富翁。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