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城鄉養老保險待遇差33倍 報告建議延遲退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我國城鄉養老保險待遇差33倍 報告建議延遲退休

孫昌鑾

2013年06月04日09: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老年人領取養老金情況

  老年人領取養老金情況

  “近日,一份由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發布的名為《中國人口老齡化的挑戰》的報告顯示,領取不同類型養老金的中國老年人待遇差距巨大,不同的養老保險項目提供的福利水平差異非常大。”

  老年人口比例將上升到34%

  上述報告指出,中國老年人佔總人口的比重將從2010年的約12%,快速上升到2050年的34%。由於中國實行了嚴格的計劃生育政策,以及人們壽命的不斷延長,導致中國在經濟發展的早期就面臨了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問題,這使得可以供養老年人的財力十分有限。未來,生育率大幅下降將導致老年人的子女數量急劇減少,同時子女越來越多外出尋找就業機會,維持老年人生活福利將變得愈發富於挑戰。

  該報告由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中國健康與養老追蹤調查研究團隊撰寫,作者包括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趙耀輝等十多人。這項調查於2011到2012年間,在不包括西藏在內的中國大陸所有縣級單位進行調查,樣本包括10257戶適齡家庭裡的17708人。

  政府、事業單位養老金是新農合33倍

  調查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群的人均收入、人均支出、人均財產的城鄉差距很大。在城鎮,人均財產中位數為70760元,人均收入中位數為16320元,人均支出中位數為8690元。而在農村,人均財產中位數僅為18395元,人均收入中位數為4400元,人均支出中位數為4005元。

  在養老保險方面,報告得出的結論稱,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發放的養老金很低,政府或企業提供的養老金非常高: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養老金中位數為每年720元﹔城鎮及其他居民養老保險的養老金中位數為每年1200元﹔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金的中位數為每年18000元﹔政府或事業機構的養老金的中位數最高,為每年24000元,為新農合養老金中位數的33倍多。

  新型農村養老保險所提供的養老金佔家庭人均支出的比例為21%,而政府、事業機構和企業所提供的養老金分別佔了人均支出的242.2%和192.9%。這一數據意味著,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發放的養老金平均隻能夠支付一個人生活費用的21%,而企業、政府或事業單位的養老金金額,平均大約可以支付兩個人的生活費用。

  子女數量減少將面臨養老挑戰

  報告稱,家庭對於老年人的支持至關重要,子女通過共同居住和私人轉移支付等途徑對老年人給予了各種經濟支持。

  調查顯示,子女數目在年輕組別中顯著下降: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平均有3到4個子女,45歲及49歲的中年人隻有平均不到2個子女。由此可見,未來老年人的平均子女人數將降低,而無子女的老年人數量將上升(目前為3.3%)。

  報告認為,隨著老年人的子女數量減少,加之更多的子女外出就業,如何照料父母將是中國人口老齡化社會面臨的挑戰。

  建議:通過經濟激勵延遲退休

  報告建議,應對城鎮中老年人口的低勞動參與率的狀況,中國可以通過為中老年人,特別是中老年女性提供工作激勵的方式,延長他們的工作年限,以增加勞動力供給,提高產出,減少人口老齡化帶來的財政負擔。

  有專家認為,應鼓勵願意工作的老年人繼續留在原單位,單位可以為其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同時,政府應為推遲退休提供經濟激勵,例如每推遲退休一年,退休金有所上調,以達到鼓勵推遲退休的目的。同時,社會需要研究如何在子女數量減少的情況下更好地發揮家庭養老功能,如當老年人為獲得照料需要遷徙時,社會應為其減少其中的障礙。

  文/本報記者 孫昌鑾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